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汽车“西装革履” 核心领域急需突破

2013年05月28日07:2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最近让自主品牌扬眉吐气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其中各家纷纷挖脚海外知名设计师成为看点,来自法拉利保时捷奔驰宝马等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品牌的设计师开始为中国品牌打工。

  目前,北汽、奇瑞华晨观致长城长安等自主车企均由国际设计师坐镇。通过欧洲知名设计师之手,自主品牌新车的设计水平有极大的跨越、内饰品质也有极大提升,这一点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显露无遗。之前自主品牌一直被外界诟病的“山寨痕迹”已经付之东流,焕然一新的原创设计的确被全球业界称道。

  在此之前,自主品牌汽车更多充斥的是山寨痕迹,甚至闹出过不少侵权官司,被告偷袭了别人的原创设计。的确,当时在某款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车型上,我们总能找到它的模板车型,唯一不同的就是品牌LOGO。

  如今的自主品牌之所以愿意重金聘请洋和尚来念经,更主要的在于经过30多年的合资开放,既积累了市场也积累了资本,让洋为中用成为可能。自主品牌的洋为中用,不仅体现在外聘设计师上,在销售管理方面“海龟”派也成为了香饽饽。近日曾在上海通用PSA标致雪铁龙成绩斐然的孙晓东接任刘金良担任吉利销售总经理一职;北汽集团的人事调整也涉及到,执掌北京现代销售工作多年的李峰升任北汽股份总裁等。在营销层面,北汽坤宝请来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代言,令人刮目相看。往回10年,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汽车界,请好莱坞大腕想都不敢想。奇瑞请梅西代言尽管效果不佳,但是自主品牌的敢想敢干令人称道。

  外观、内饰的提升好比一个仅穿了西装革履却未上过大学的人,只是外观上的提升,中国的自主品牌在底盘设计、动力总成、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领域,还急需突破,什么时候把大学上了,才能与西装革履相得益彰,这也是自主汽车品牌下一步发展的王道。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