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LNG客车:加气站密集开建 订单或持续增长

2013年05月28日08: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近来各地出现LNG客车采购高峰,出租车、私家车也纷纷“油改气”。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用气需求,各地LNG加气站密集开建。记者获悉,目前LNG加气站项目在多个城市市区和郊区落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开始密集上马。相关分析认为,各地LNG加气站的建设高峰,对天然气供应商带来利好,同时带动储罐、管道、LNG客车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加气站建设提速

  在高速公路LNG加气站建设方面山东走在前列。山东省住建厅于2013年初下发《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专项规划》,对全省高速公路LNG加气站进行了规划布局。其中京沪高速临沂服务区LNG加气站被列为临沂首个开工建设的站点,青临高速沂水北服务区LNG加气站作为近期规划开始筹划建设,京沪高速郯城服务区LNG加气站则作为远期规划。

  3月29日,日照至兰考高速公路莒县服务区LNG加气站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山东省建成首座高速公路LNG加气站。此后,山东省交通运输部门和山东昆仑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在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合作建设LNG加气站。截至4月底,在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试运行1对2座LNG标准加气站,建设完成2对4座LNG标准加气站,在建4对8座LNG标准加气站。预计到2013年底,建成10对20座LNG标准加气站,基本满足省内及周边地区需求;到2020年,在山东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百座LNG加气站,基本实现山东省境内高速公路服务区LNG加气站网络化布局。

  天然气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加气站建设成本约800-1000万元,经营成本线为0.43万方/天。在高速公路建设LNG加气站,不仅能够推进节能减排,而且能够降低运输成本。以LNG客车为例,动力与同等长度的柴油车相当,但每百公里节省燃料费用160元左右。随着LNG加气应用市场日趋成熟,LNG替代车、船发动机用汽柴油可节约燃料成本30%左右,降低维修保养费10%以上。

  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各地市区LNG加气站建设也将提速。以郑州为例,市政府在《“蓝天”工程白皮书》中提出,2015年底,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城市专用车清洁能源(燃气、电动、混合动力)使用率达到90%,全市及周边区域天然气汽车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今年1-4月,郑州市区新发展天然气改装车2335辆,平均每天20辆。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在郑州全市车用燃气市场中占70%的份额,公司车用燃气分公司经理张建军此前向媒体透露,郑州市及周边区域已建成运营CNG加气站30座,其中市区25座,郊县5座;设计供气规模约60万立方米/日,年供气规模2.16亿立方米。郑州市及周边区域共有10座LNG加气站投入运行,其中市区8座,设计供气规模共计18万立方米/日,而新的加气站也已列入规划,正在逐步实施。华润燃气公司今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建7座LNG、CNG加气站,未来三年,至少要新建15座加气站,满足快速增长的燃气车辆需要。

  此外,山西省太原市2012年发布《太原市加油加气站布点专项规划方案(2010-2020年)》,称到2015年年末,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市政环卫车辆全部气化,全市加气站将增至54个,2020年末总量控制在80个。北方主要城市LNG加气站提速迹象明显。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加气站建设提速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