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特斯拉电动汽车:来自美洲大陆的高压闪电

2013年06月03日09:15
作者:汉地

  早在1820年代就有人把电动机装在马车上而制造出最早的“电动汽车”,其实电动车与内燃机汽车的竞争一直没有中断过,但是在2013年当美国怪才富豪艾伦•马斯克创特斯拉(TELSLA)汽车迎来成立10以来的首次赢利时,全世界再次被电动汽车的梦想所惊醒,这一次电动车的胜算似乎大了许多。

  其实电动车与内燃机汽车的争头最终结果早已注定,因为地球上的化石能源总有一天会烧完(据统计,现有的石油资源大约会在2050年基本枯竭),而电动车则不会。电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而对电的应用则集中了几乎人类所有最聪明和最伟大的发明。离开了电,我们今天几乎所有的文明都几乎会在瞬间灰飞烟灭。我总以为马斯克用伟大的科学家特斯拉的名字来命名他的电动车公司和产品是对一代奇才的致敬,这注定这个公司肩负着拯救汽车的重要使命。

  很多人会有一个极大的疑问:为什么拯救电动车的是特斯拉,而不是通用、福特丰田奔驰?从利益的角度分析,传统汽车公司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技术上有沉重的技术包袱和成熟的产业链,他们肯定不乐于开发一种技术来为自己赚钱的事业挖掘坟墓。他们也没有柯达公司发明数码照相机那么“大公无私”,他们要考虑的更多是自身,而不是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或者环境保护。或许他们有这个技术,但是却没有这个动力。他们不会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之前为自己的未来“掘好坟墓”。

  特斯拉这个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小公司具备一切成功的元素,创始人的资金和热情,相对成熟的电池技术和成熟的汽车底盘技术(可以通过合作获得,事实上特斯拉也正是借助于英国莲花技术的底盘技术起步的)。但是或许多数汽车并不想看到电动车过快的发展,但是正是由于特斯拉的出现,这一天被提前了!

  电动汽车几乎具备所有我们对一部汽车的要求:动力强劲、安全环保、性能可靠、配置灵活、使用成本低。而电动车唯一的缺点就是续驶里程短和充电时间长,而据说新的特斯拉S型的高配置续驶里程也已经达到480公里,而充电技术的进步也使其S型车的充电时间缩短到1小时。

  特斯拉电动车虽然售价不菲,甚至超过一些豪华汽车,但是特斯拉电动车解决一个传统豪华汽车上一个悖论:豪华汽车排量更大,更不环保,排放更多废气。特斯拉不是,消费者在特斯拉车上花的每一分钱都在社会和公众形象上为它的主人加分,而不是相反,而且这都是在享受2.96米轴距所带来的大空间基础之上的。这即是说,有钱人并不会为购买特斯拉放弃自己原来喜欢的东西,这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电动车相对于传统内燃机车更容易实现:汽车操控智能化(为将来实现智能交通提供基础)、四轮驱动甚至多种复杂动力驱动系统的匹配、开发基于同一平台的多种车型系列、维修和保养的标准化等等。

  特斯拉的产品从一开始就不是低端产品,这与中国一些地方小厂敲敲打打的低速电动车产品有极大的不同,但是也不能说有本质上的不同。只是中国人总喜欢把产品价格做低的同时也把标准降低了,而特斯拉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有与传统汽车抗衡的能力。从高端做起的好处是很容易获得公众对品质的苛求和满足高端人群的需求,事实证明,艾伦•马克斯的决策是正确的。未来电动车的发展仍然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一些充电设备上的普及。

  人类的很多进步都不是以大多数人的意志和思想为转移的,这与人类社会体制的进步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在科学和高科技产业领域,很多现在成功的大企业当年都曾经不被看好,而恰恰是一些技术精英超越时代的眼光创造一个个伟大的品牌和产品。这就象苹果公司一样,正是乔布斯对消费需求惊人的洞察力才创造出了一代代惊世骇俗的苹果产品和一个伟大的公司。我相信特斯拉也会是这样一个公司。

  我们想想曾经遍布在中国城乡的摩托车,现在多数已经被电动自行车代替,这或许就是汽车的未来,虽然看上去电动汽车的到来可能会更复杂和曲折,但是这个过程就象任何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夹杂的不止是阵痛,还有快乐!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