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一汽轿车安铁成:复兴红旗品牌要重于销量

2013年06月06日08: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5月30日,红旗品牌首款车型红旗H7上市。这一天,也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一汽轿车,000800)总经理安铁成到任整整20天。

  “我赶上了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好时候,前人播种,今天要开花了。”安铁成这样描述接掌一汽轿车后的首项工作。

  截至5月底,红旗H7在公务车市场销量过千。但是,以“国车”为传播基调的红旗H7,同时被贴上了“为政府采购而生”的标签。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晓军认为:“一款车型在私人市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在拥有多年合资品牌销售经验的安铁成和张晓军手中,红旗将怎样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围绕这个问题,他们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红旗工厂年产能3万辆

  NBD:一汽轿车为红旗品牌打造的专属工厂投资了多少?

  安铁成:我们投资了超过16亿元,专门建立了独属于红旗的高档车生产制造基地。这个基地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工装,我们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员工队伍,具备了生产豪华车的基本水平。

  NBD:目前基地产能情况如何?

  安铁成:我们初期规划是具备年产3万辆的规模,也为未来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我们会视市场和品牌发展情况加以规划。

  NBD:一汽集团红旗品牌上的研发投入有多少?

  安铁成:我们是按照未来参与豪华车市场竞争,实现真正具有商品化的产品来打造红旗的。所以说开发投入是巨大的。在生产准备上,一汽轿车有一个现代化的生产基地。现在我们L平台、H平台都在高档车豪华车生产基地来生产。

  NBD:红旗H7的设计与此前红旗车型有哪些不同?

  红旗H7项目经理、总设计师徐世利:红旗设计起步之初,市场定位是高端、行政、商务。产品定位比较明确,就是对标主流的欧系高级轿车,按照国际标准和开发流程来打造。

  造型方面,我们考虑了过去老红旗的传统元素,同时也考虑了造型的设计。我们一方面要满足公用车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考虑了私人用户的需求。

  H7全面达到了我们当初设计开发的目标,上市之后,我们会全面跟踪用户使用H7的情况,根据用户的建议和需求,不断优化和改进。

  对标欧系高档车

  NBD:红旗目前销售情况如何?是否以公务车销售为主?

  张晓军:此前,红旗已经向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交车大概近千辆。但是未来,我们对公商务和私人两个市场都很重视。我们更重视私人市场的成果。任何一款产品,如果想做大,必须要在私人市场取得成功。

  NBD:红旗销量目标是如何制定的?

  张晓军:我们有目标,但是当下红旗的销量目标是次要的,首要任务是重塑品牌形象。

  NBD:红旗H7对标哪些车型?

  张晓军:所有欧系高档车都是我们的竞品。

  NBD:红旗希望打造什么样的品牌形象?

  张晓军:红旗品牌在早期留给大家的印象颇为深刻,后期发展起起伏伏,大家的印象可能也比较模糊了。今天红旗H7上市,是一汽集团红旗复兴战略的重要步骤,我们要新定位红旗,重新塑造红旗品牌形象。

  我们的目标是把红旗打造成自主品牌第一、国际知名的高档车品牌,还要给我们的用户提供尊贵的服务。

  推进年轻化战略

  NBD:国内汽车品牌在研发方面会采取比较开放的模式,比如与很多国外的研发机构合作,未来红旗的自主研发方面会不会采用这种模式?

  徐世利:过去一汽从自主战略的契机出发开发过几个产品,但这次红旗H7强调的是自主,没有借助别人的平台。所以说从平台开始,我们走的就是正向开发。

  近几年,我们从开发奔腾开始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但是完全独立开发轿车还是有挑战的。所以,在这个平台开发过程中,我们借鉴了部分外部资源,同时也有我们自已的投入,比如说有1000多人的技术开发团队。

  今后,在不能完全满足自身研发需求的时候,我们会继续考虑利用外部可利用的资源,这是国际汽车公司的通常做法。在德国、美国都有这样的公司协助主机厂开发整车。

  NBD:红旗品牌如何解决当下高档车的年轻化趋势?

  张晓军:豪华品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红旗品牌要实现年轻化,首先是解决品牌形象的问题。多年来,红旗给大家的印象是偏重于商务行政的车,尤其现在我们对H7的定位是高档行政商务座驾,以这个群体作为客户目标。未来,红旗要开发B型车、甚至A级车

  要做好红旗品牌,把C级车这一相对沉稳的车型打造得更有活力、更生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要把红旗品牌形象做得更丰满,需要时间,需要资金,需要努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