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

前沿瞭望:如何通过精益营销提高客户价值

2013年06月06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谢雨:谢谢主持人的提问,前面提到的精益营销、全程营销都是新的概念,操作过程中肯定存在一些阻碍,下面我们来看看这些阻碍。所谓精益就是如何最大可能的消除浪费,以提高收益。如何实现精益?精益最初从精益生产衍生而来,对营销来说有不同的说法,包括刘总讲到划分区域,包括吉利提到利用网络方式,这些都是精益营销的手段,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大的收益,这是精益营销的本质。

  针对消费者不一样,要采用不同的营销方法,要先对产品有认识、对消费者有认识,对消费者进行合理细分,找到目标群。比如,他在哪里互动、每天上网时间几点到几点,在什么情况下受影响,收入到底在哪个阶段,买这款车想获得消费者感知是情感更多、还是理性更多一些,搞清这个才有落地的理由。

  这个概念在中国厂家当中推行,目前碰到最大的阻碍是,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并没有想他在做的这件事情是不是已经研究透消费者了?他的消费者是不是跟你的消费者一样?他用的精益营销不一定对你完全适用。

  主持人 张雁飞:首先了解消费者和目标客户群,那么,如何实现正确的细分和定位呢?能否用案例分享一下?

  谢雨:几年前我们曾经给某个车在中国上市做定位,这款车是英伦风范的,最初的时候消费者细分其实是三个词,就是先把市场切成块,选择自己要选的那块,再把自己打扮那块市场要的卖点。但是这个案例当中,最初是按消费细分的区域性、社会性属性进行的,你是什么教育背景、住在哪、消费习性,所有细分完了发现我产品特点体现不出来,一个50岁、大学毕业同样两个人,他们消费习惯一样吗?可能他们的心理需求不同,只有用很好的方法把这个人细分出来,描述它、找到他,通过产品诉求打动他,最终才能让他掏钱买产品。

  这个时候引入另外概念,心理学属性,是多血还是胆汁制,我这款产品是通过什么打动消费者的。引入心理学细分,就找到所谓的黄金切割点,最后找到这群人,这群人的收入、消费需求都符合这个属性,这款产品就会被消费者认同,这个可以作为市场细分经典案例来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