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欧车市哀声一片 走出困境需时日

2013年06月08日11: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张少华

  德国、西班牙车市昙花一现之后在5月份再次走弱,显示出欧洲车市还在或将在债务危机的泥沼中苦苦挣扎。

  4月份曾经迎来转机的德国车市,5月份再次呈现今年1季度的汽车销量下滑之势。

  据德国汽车运输管理局(KBA)的数据,德国5月份新车注册量下挫10%,降至26.1万辆。1~5月累计售出近122万辆,同比负增长8.8%。而在4月份时,德国的新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2.74万辆增长到了28.4万辆,同比增长近4%。

  曾经在4月份增长的汽车出口数量,5月份也只有3.19万辆,同比下滑了5%。1~5月累计出口173万辆,同比减少4%。

  这一结果出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预料。该协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Matthias Wissmann)曾在4月份预言,“德国的经济前景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第二季度德国汽车市场将企稳”。

  显然,德国汽车市场的颓势是因为欧洲经济低迷的影响,而德国自身的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略显缓慢,德国央行也下调了对德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将德国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2月预测的0.4%下调为0.3%,同时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1.9%下调至1.5%。

  尽管德国市场汽车销售表现不佳,但英国市场呈现一枝独秀。得益于私人需求较为强劲的拉动,英国车市连续15个月来维持了上升态势。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5月份的新车注册量超越18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虽然比4月份同比增幅低了4个百分点,但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同期最好表现。其中,5月份私人新车登记量为84202辆,同比增加21%,已经首次回升至2007年英国经济衰退之前的同期水平。而商务购车需求也出现了增长。在2013年的前五个月,英国汽车累计销量增长了9%,达到94.866万辆。

  美国毕马威咨询公司英国分部的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市场汽车销量的增长是由于汽车制造商直接给买家提供了大幅折扣以及免息分期付款等因素造成的。而路透社认为,英国消费者正处于近30年来购买新车的最佳环境。

  在5月份的英国汽车市场上,最畅销当属福特嘉年华,售出9316辆。而福特福克斯沃克斯豪尔科萨紧随其后,销量分别为7522辆和6634辆。大众高尔夫沃克斯豪尔雅特也进入了5月份英国车市销量榜前5强,分别售出5247辆和5211辆。

  法国车市连续遭遇滑铁卢,5月份不景气依旧。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数据,新车注册量同比减少10.3%,由去年同期的16. 56万辆降至14.85万辆。同比降幅比上月扩大了5个百分点。而前5个月的新车注册量由去年同期的84.01万辆降至740.2万辆,同比减少11.9%。

  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集团等法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 5月份销量均出现了下滑。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销量同比减少了7.6%,由去年同期的5.9万辆降至5.5万辆以下,市场份额也由此前的30.13%降至30.08%。前5月累计销量同比减少了13.7%,由去年同期的31.3万辆降至27.02万辆,市场份额也由此前的31.04%降至30.24%;而雷诺集团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9%以上,由去年同期的4.75万辆降至3.85万辆以下,市场份额下滑至21.77%。前5月累计销量同比减少了11.7%,由去年同期的24.82万辆降至21.92万辆,市场份额下滑至24.53%。

  看来,此前分析人士所预测的2013年法国汽车销量将可能由去年的189万辆降至164万辆,所言不虚。

  欧洲第四大汽车市场的意大利车市仍然在跌跌不休。

  深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意大利今年5月份新车注册量降至13.6万辆,同比减少了7.89%,但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了大了近3个百分点。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上个月曾在政府补贴政策推动以及工作日多出两天的情况下改变颓势扭转了车市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势头,但在5月份又重新跌入下行通道。

  西班牙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西班牙新车销量由去年同期的7.24万辆降至7.05万辆,同比减少2.6%。1~5月西班牙累计售出汽车31.35万辆,同比减少5.8%。

  下调的欧元区的经济预期,说明欧洲车市的未来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近几个月来欧元区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已经促使欧洲央行调低了对欧元区2013年的经济预期,而把恢复增长的希望推迟到年底^^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