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悉数影响中国商用车历程之 东风五大车型

2013年06月19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了重大的设计改进,包括换装康明斯6BT5.9型降扭矩增压柴油发动机、液压气助力操纵、采用动力转向系统等。从东风破土动工的那一刻开始,EQ240就作为生产的第一款基本车型陪伴东风汽车共同成长,也见证了中国军队所走过的风雨历程,依靠自身优异的品质,成就了一代经典传奇之作。

 

  NO.2 东风EQ140

  曾经的中国公路运输中坚力量,香港回归史见证者

  在第一款车型诞生后,东风人再接再厉,EQ140型5吨载货车是在EQ240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用载货车。1978年年底,东风超过了国家原定2000辆的计划,生产了5120辆汽车,第一次向国家上交利润130多万元。其中EQ140超产3120辆,闯过了“亏损关”。东风卡车从此正式开启了创造市场效益的帷幕。

  1980年7月,邓小平视察二汽,对东风发展EQ140这样的民用车型表示了肯定:“你们注意军车很好,但是从长远,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发展民品。”从此之后,二汽更加扩大了对于民用车型的投入力度,将民用车产能调高到总产能的90%。EQ140还经历了EQ140-1、EQ140-2二度改款,酒水车、吊车、翻斗车等变型车种类超过100种,一度占据中国公路运输2/3的市场份额,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巅峰时期甚至超过了老大哥一汽

  EQ140-2到现在的销量已经超过100万台,由于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目前仍然在生产当中。当时主持开发的负责人黄松这样评价道:“140真正让二汽开始赢利,是东风能够起家,生存下去最早的一个动力和基础。如果没这个车的话,东风公司不能发展到今天。”

  1997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驻港士兵就是乘坐着EQ140,通过落马洲口岸和文锦度口岸进入香港。这也成为EQ140在新中国历史上光辉时刻。

  NO.3——EQ153

  开启国际技术吸收引进先河的典范之作

 

  这款车最早由东风公司于1989年开始引进日本日产柴技术研发、并于1991年投放市场的卡车,它是国家“八五”计划期间重点攻关产品之一,也是东风汽车公司自行设计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而开发的范例。

  EQ153的推出,使东风卡车从长头车为主转向平头车为主,满足了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重卡车市场的需求,也标志着康明斯车用发动机进军中国市场。当时批量装配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由于该机型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涡轮增压器,特别适合高原地区的行使工况,也使得东风在90年代初期一举拿下了西南、西北等高原地区的卡车市场,成为当时中国卡车行业的一面旗帜,秉承东风一贯的品质,再次将国产卡车推向顶峰。

  NO.4经典销量王东风天锦

  被誉为中国中卡价值标杆

  东风天锦,是东风商用车公司历时3年精心研发,于2008年4月18日推出的新一代中卡平台。以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低排放及人性化设计等优势被誉为中国中卡的价值标杆,适合于城市和省际的货物运输,目前东风天锦系列车型有40多个品种。

  2005年3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启动D530项目。2007年10月,D530项目系列车型正式命名为东风天锦。D530项目是以开发2.2m的驾驶室和搭载电控共轨喷射的发动机为主要平台标志,开发总重8-16T的新一代全系列东风区域运输车。天锦的研发过程借鉴了东风天龙的研发过程,采用了基于项目的管理方式,在研发过程中导入了国际先进的商品开发流程,由东风研发人员自主研发。作为东风商用车公司推出的精品力作,在研发过程中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如驾驶密封设计、发动机电控共轨技术、车架孔位标准化设计、底盘管束化设计等。其中,孔位标准化和底盘管束化两项设计属于国内首创,方便改装,降低了改装成本,提高了产品的系统化和通用户程度。

  东风天锦自2011年至今一直保持14%以上同比增长速度,并占据东风整个中重卡在整体销量中的70%,成为真正的销量中坚。

  NO.5 东风御风

  欧系轻客“新三样”品质“四好”标杆

  作为东风集团首个高端轻客项目,东风A08项目(后称“东风御风”)的诞生可谓代表了东风集团在轻客领域全新设计理念日产汽车在技术领域深度合作技术结晶。

  2005年,集团内部开始进行轻客A08项目的商品研讨。2007年东风A08项目研发正式启动,确立了“打造行业第一竞争力品牌”的目标,以“和融创新”的研发思路。通过引进成熟领先的核心技术平台,整合资源优势,结合国内轻客消费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性再开发。一方面保持纯正的东风高端轻客血统,另一方面保证整车品质的卓越性,更能符合国内轻客用户的消费习惯。

  2012年6月19日,东风御风杭州首发上市。东风御风的上市将自主欧系高端轻客标准再提升一个新的历史台阶,将轻客引入了“新三样”时代:以轿车化品质颠覆了传统轻客只适用于商用的深刻印象,东风御风的产品优异,四大核心卖点博得行业用户肯定:

  好型—悦目多能。以“东方商用智慧”融合东方审美理念,彰显品质与气度,凸显商务气质,宜商亦多能。

  好大—实用为王。引领同级车型的空间结构设计,带来使用效率的全面提升。独有1950mm高度,能够轻松将整台冰箱垂直摆放,整体内部尺寸可达13.8m³,一次运送能力相当于460个标准行李箱的货物。

  好劲—高效节能。搭载“节油之王”的原装进口的雷诺日产ZD30发动机,省油不减动力,推背感强劲且更加环保。百公里油耗仅为6.4L,可以与个人家轿节油性媲美,实现了动力和节能的统一。

  好开—激情驾控。前置前驱设计,英国莲花、德国保时捷跑车级调教,再配以现代威亚新型六档三锥同步器,稳定性好,操控犹如F1跑车般敏捷,能够轻松应对复杂路况。东风御风以其在时尚化、人性化、轿车化、科技化、出色高端品质,真正诠释了“全球化高规格商用MPV”品牌定位。

  上述五款车型,代表了东风汽车44年发展历程中重要的光辉时刻;每一款经典车型的诞生,都是东风人汗水与智慧的结晶。东风汽车凭借自主创新的精神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以专业品质及产品最终回报中国商用车用户。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