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欧美面临工厂关闭潮 全球汽车业重心东移

2013年06月24日08: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6月19日,在地球另一端,福特汽车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出现在中国,接连参加了两个工厂的投产仪式:长安福特重庆发动机工厂投产,江铃股份小蓝30万辆整车基地项目启用。

  在欧美市场关闭工厂,马上到新兴市场建设新工厂福特、通用、大众本田等跨国企业都在采取相似的做法。这些举动折射出一种愈发明显的趋势,这就是尽管在国内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一直存在,但无法阻挡汽车业重心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加速转移的趋势。

  欧美面临工厂关闭潮

  5月23日,福特汽车公司称,将于2016年停止在澳大利亚生产汽车,这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福特在澳大利亚生产汽车的历史长达90年。据悉,这一决定造成大约1200名工人失业。

  对于撤出原因,福特汽车公司的理由包括澳大利亚不可持续的高生产成本,并特别提到了工资方面的原因。福特汽车澳大利亚首席执行长葛致诺(BobG raziano)说,在澳大利亚的生产业务比不上别的地方,这里的成本是欧洲的两倍,是亚洲的将近四倍。

  事实上,福特汽车也在关闭欧洲的工厂。福特汽车去年秋天表示,将关闭在比利时和英国的装配工厂。欧洲对汽车生产商也不再具有吸引力,这同样是因为成本高企、市场停滞不前。

  越来越多跨国汽车企业都在采取与福特类似的做法。受欧洲经济危机拖累,跨国汽车企业去年开启了一波在欧洲关闭工厂、裁员的风潮:PSA计划2014年关闭位于法国本土的欧奈苏布瓦工厂、通用集团旗下欧宝将在2016年关闭德国波鸿工厂、三菱汽车将在今年关闭一家位于荷兰的工厂……菲亚特旗下依维柯甚至一口气计划2017年前关闭在欧洲的三家工厂!

  据不完全统计,到2017年时,将会有9大品牌至少16家位于欧洲的工厂关闭,涉及的人数约4.34万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