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汽车技术_汽车知识

庖丁解车!DSG/CVT等主流变速箱技术分析

2013年07月16日07: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说起汽车的传动系统,变速箱绝对是占着主导的作用,动力在发动机和行驶系统之间需要变速箱来"梳理",如何在性能、舒适与节油方面表现均衡对于不同变速箱种类的技术有着严峻考验,从MT、AT、AMT、CVT、DCT、EVT这些带"T"的变速箱技术中,我们如何去辨别其中的特点与性能?在本期搜狐汽车《庖丁解车》中近距离与您分享: 

   目前在变速箱技术中大体可分为四大种类:

   第一种是我们熟悉的MT手动变速箱,目前主流可达到6速水平,也有衍生出来的AMT产品,与AT变速箱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原理还是MT结构;

   第二种就是普通AT自动变速箱,部分产品带手自一体延伸功能,主流产品可划分4AT\5AT\6AT\7AT\8AT,还有即将入市的9AT甚至未来还有10AT型号;

   第三种就是目前炙手可热的高性能双离合变速箱,主要分为干湿两种类型,根据不同厂商命名,有我们熟悉的大众DSG、福特PowerShift、奥迪S-Tronic、保时捷PDK等等,原理不尽相同,名称有差异

   第四种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无级变速器,以节油舒适性著称,大体可分为链式/钢带/混合动力三种,我们首先就从CVT无级变速开始聊起:

  ● 主流无级变速变速箱——

  相关技术:钢带、链式、混合动力EVT

  无级变速器也叫CVT,奥迪命名为multitronic,斯巴鲁命名为Lineartronic,日产则叫XTRONIC,与有级AT变速器的区别在于,它的变速比不是间断的点,例如几档几档,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从而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性、动力性和驾驶平顺性,而且降低了排放和成本。鉴于其平顺的加速特性,针对纯粹的性能来说,在提速方面略不及其他变速箱产品。


无级变速器结构

  优点:CVT取代了传统自动挡变速箱的传动齿轮,以钢带或链条进行传动,正常自动挡车型中的换挡冲击和顿挫消失,在舒适性方面是几大种类变速箱中最出色的,无齿轮的CVT变速箱动力输出十分线性,驾驶平顺,可模拟无限挡位实现性能、节油、废气排放的众多平衡,此外CVT变速箱重量轻体积小也是优势。

  不足:CVT的缺点也是明显的,相比传统自动挡变速箱而言,CVT变速箱制造成本要略高,传动带很容易损坏,不能承受较大的扭矩,目前最高排量也就仅限于3.5L发动机车型,此外构造原理与机械磨损密不可分,钢制皮带的使用寿命始终无法完美的解决,而平顺的传动特点同时带来加速响应的迟缓,对于激烈驾驶的需求不如其他自动变速箱车型。

  代表车型点评:

  东风日产天籁:日产XTRONIC-CVT变速箱——钢带传动

 
日产钢带式的CVT传动方式

  CVT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而德国奔驰公司是在汽车上采用CVT技术的鼻祖,早在1886年就安装在其汽油机汽车上,然而真正将CVT变速箱发扬光大的就不得不提日产,不仅仅将手动模式植入CVT中,还将传动带用金属带代替传统的橡胶带,克服了众多CVT难题毅力至今,目前日产旗下绝大多数自动车型都采用CVT变速箱技术。

  一汽奥迪A6L:奥迪multitronic无级变速器——链条

 
奥迪链带式传动结构,斯巴鲁与其类似

  在变速箱结构方面,奥迪的multitronic与日产的X-TRONIC并无大的差别,仅仅是传动钢带的结构不同,奥迪无级变速箱的传动链更像是多条并在一起的自行车链条,每节之间是用销钉连接的,横截面更扁平,拉动即受力,所以传动比变化范围和传递的最大功率都更大,而日产的钢带传动主要来自于推力。

  雷克萨斯CT200H:EVT电子无级变速器——混合动力

 
雷克萨斯混合动力传动系统

  所谓的EVT实际上就是CVT变化形式。既在连续变速CVT基础上增加了单独的电动输入而产生的某个输出的传动比。它实际上是一个动力分置传动系统,在混合动力车型中将传统引擎和电动引擎两个动力来源进行分配传递的系统。一般EVT电子变速器中都内置驱动电机和几个行星齿轮组,通过若干组离合器对电机和行星齿轮组进行控制,从而实现车辆在低速和高速模式间无缝智能切换。

  比如:起步时以纯电机驱动车辆,当速度提升至30km/h之后,汽油发动机介入,此时发动机动力带动EVT内的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前进;高速时发动机全效输出,制动时电机回收并储存能量,真正兼顾了各路况下的动力需求和节能省油。

  由于CVT换挡操纵简单,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由于有电动马达的存在,完全避免了发动机在低速工况下效率不高的问题,两者的联合使用使发动机始终在最佳工作点附近工作,因此混合动力汽车成为CVT的一个重要应用场合。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雷克萨斯CT200h

指导价:26.90~34.80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5~4.6L/100km
图:3488张  文:251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