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FACE TIME]第7期:宝马安格重回"理想国"

2013年07月17日13: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2页 :特写——新起点

  新起点

  “我接手的是一家管理的非常良好的公司,但并不存在压力,而是一种愉悦。”被问及史登科时代宝马所取得的成绩是否会带来压力,安格笑答。

  事实上,在外界仍纠结于宝马中国换帅始末之时,安格已着手引导宝马驶入新的轨道。

  “在这边工作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我有很多的出差旅行,去过超过20个城市,走访了超过60家经销商。”显然,这位有着丰富经销商建设经验的新总裁,更倾向于将“第一把火”烧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

  前些年,在40%的野蛮增长下,宝马中国不得不将业务重心放在快速扩张经销商上。截至今年5月,宝马在全国共有380家经销商,其中包括87家MINI经销商

  而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2012年,这直接导致宝马经销商生存状况和盈利能力不断受到质疑。

  在安格看来,走出经销商困境的不二法则,便是摆脱对新车销售的过度依赖,发展多元业务领域。具体的改善举措包括新建售后服务中心、增加新的培训中心等,同时开拓二手车汽车金融和大客户销售业务。

  在今年4月进行的“2013 BMW悦盛典媒体沟通会”上,安格曾对在场媒体表示,2、3、4线城市是宝马下一阶段的重点拓展市场。在很多新兴城市,宝马要优先于竞争对手提前进入。而销售环节也将从专注产品转往专注客户。

  比之井喷式增长,安格目前更期待一个每年10%左右的增幅。“我认为10%的增速比20%对我们更有利,因为在稳健的增速下,我们更有精力专注于质量、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自然,即便是这样的增速,还是要高出很多欧洲市场许多。

  截至目前,各家车企上半年销售数据相继出炉。如安格所愿,宝马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共售出182800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2012年增长15%。

  在中国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的同时,曾经备受诟病的宝马中国经销商盈利状况也随之好转。据安格透露,考量发展两年以上的成熟经销商,至少90%处于盈利状态。但盈利水平仍难与前两年相比较。

  在宝马的诸多业务与战略计划中,本地化工作无疑是其立足中国市场的重要基石。宝马在中国市场得以枝繁叶茂,国产5系轴距版、3系标准轴距和长轴距版,以及国产宝马X1功不可没。

  在被问及宝马中国未来国产计划之时,安格不愿多做回答,仅称具体细节会适时与大家沟通。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宝马中国仍将在本地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去年,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开业,宝马X1和全新3系轴距版在该工厂投产。据安格透露,到今年年底,铁西工厂的产能将达到30万台,视市场情况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同时华晨宝马正在建造的全新发动机工厂,目标产能为年产40万台。

  “考虑到我们在合资工厂所进行的巨大投入,大家完全有理由期待我们在未来引进更多的产品进行国产。”确如安格所言,在去年铁西新工厂开业仪式上,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宣布,今后宝马的国产比例要达到2/3。而目前的数字仅为50%左右,与奥迪的80%相去甚远。

  而这,也正是宝马中国未来市场增长的空间所在。

  在采访的最后,安格难掩幸福的告诉搜狐汽车,三周之后,他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将来到中国与他团聚,一家人将重新回到亚洲生活。或许安格已做好了长期奋战于中国市场的打算,就如同他的前辈一样。对于宝马中国而言,这应该是个好消息。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