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赵英:"三包" 在执行中健全在执行中完善

2013年07月22日10: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赵英

  距离10月1日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的时间越来越近之际,在炎热的天气笼罩下,有关各界对“汽车三包”的争议和焦虑声也在升温。

  争论和焦虑的起因是:为了三包规定能够有效推行,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布了作为三包重要配套文件的《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下称“三包范围”)和补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信息和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分别对汽车三包范围和汽车产品三包的信息及争议处理进行了明确。

  这两个文件的发布引发了诸多争议和质疑,争议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三包范围”将能够造成退、换车的问题零部件种类减少了,范围缩小了;二是“管理办法”中提到的鉴定机构及成员也就是专家库和专家如何能够确保权威、公平、公正。

  笔者认为,“汽车三包”之所以出现争论的问题,消费者之所以认为“汽车三包”方案看上去不那么美好,主要原因还在于“汽车三包”毕竟不是“家电三包”。在进一步分析,则起源于汽车产品毕竟不同于家电产品。汽车产品的使用环境、消费方式要比家电产品复杂得多,因此在产品质量问题认定等方面,从技术上看要复杂得多。一辆汽车的零部件在万个以上,而且附加值、重要程度、质量要求各不相同。从技术角度看,难以对众多汽车零部件出现的问题究竟是质量问题,还是使用中的问题做出统一的认定,难以对所有汽车零部件确定统一的“三包”标准。我想这是有关部门为便于操作,不得不缩小能够造成退、换车的问题零部件种类、范围的重要原因。从某种意义说,只有缩小种类和范围,才更加容易起步.

  鉴定机构及成员也就是专家库和专家如何确保权威、公平、公正的问题。则应当在实施前尽量予以完善。例如,制定专家公开选择、认定的标准;制定专家参与认定的随机抽选程序等。这方面的工作,应当尽量透明、公正。这是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做得到的。这方面其他领域已经有了不少成熟经验,可以借鉴.

  总体上看,“汽车三包”毕竟已经起步,任何政策方案、法规在具体付之实行时,都会遇到原来想不到的问题,都要经历一个在实施中逐步完善的过程。笔者对于“汽车三包”的前景还是看好的。毕竟经过多年的争论,实施“汽车三包”的第一步已经迈出了。“汽车三包”在实施过程中,经过厂家、消费者、政府部门之间的反复博奕,将会在执行中不断健全、完善。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