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初步海选

庖丁解车 主流家用轿车前后悬挂技术分析

2013年07月23日07: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 拖曳臂/扭力梁半独立悬挂——主要应用后轮悬挂

  优点: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容易维修且占用车底空间较小,可降低车底盘的高度,从而车内空间得以增加,因而常用于小型车。

  缺点:平稳性、舒适性及操控性欠缺。

  应用率:60%左右

 
左拖曳臂悬挂/右扭力梁悬挂

  拖曳臂式与扭力梁式悬架都可以统称为半独立式悬挂,都是我们网友俗称的“板车悬挂”,是除了前麦弗逊以外,汽车中同样应用最为广泛的后悬挂,只是扭力梁式悬挂的扭梁中间横梁和两侧的悬挂是焊死在一起的,而拖曳臂式悬挂拖曳臂中间横梁和两侧的悬挂是活动连接的。在整体性能上大同小异,只是侧重点不同,扭力梁承载力更大,拖曳臂占用空间更小。拖拽臂与扭力梁的区别主要在于轮毂与横梁的位置。


丰田卡罗拉的拖曳臂式后悬挂堪称教科书般存在

 

  拖曳臂式悬挂本身具有非独立悬挂的存在的缺点但同时也兼有独立悬挂的优点,拖曳臂式悬挂的最大优点是左右两轮的空间较大,而且车身的外倾角没有变化,避震器不发生弯曲应力,所以摩擦小。拖曳臂式悬挂的舒适性和操控性均有限,当其刹车时除了车头较重会往下沉外,拖曳臂悬挂的后轮也会往下沉平衡车身,无法提供精准的几何控制。不同厂家对这种悬挂的称谓不同:如:纵臂扭转梁独立悬挂,纵臂扭转梁非独立悬挂,H型纵向摆臂悬挂等等。归根结底他们都是同一种悬挂结构——拖曳臂式悬挂,只是调教稍有不同。


大众新速腾从多连杆独立悬挂换成扭力梁半独立悬挂,一时间成为口诛笔伐的焦点

 

  扭力梁式后悬架常见于在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车型,其外观与作动方式类似于拖曳臂式,只是在连接左右轮的下支架中间以一根粗大的梁连接,而梁的两侧拖曳臂用于为前后方向定位,整个悬架系统以拖曳臂的前端与车身连结,在梁的上方有用来做为横向定位的连杆,看起来就像H型。

 
PSA集团下的车型多数是半独立后悬挂,但性能丝毫不逊色于同级别独立悬挂

 

  还是那句话,结构只是代表一种先进的形式,而性能同样取决于材料、强度、调教能力,就好比优秀的4AT变速箱同样在综合性能上胜过一些执行效率不高的6AT,法国人确实已将扭力梁半独立悬挂发挥到了极致,在同级别车型上例如标致307、雪铁龙C4L等等,舒适性和操控性并不逊色于同级别独立悬挂对手,甚至更加出色。
 
  结论:如同麦弗逊前悬挂一般,这两种半独立后悬挂也是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几乎拥有超过一大半的市场份额,尽管不是最好的,但是却成本低,布局简单,可以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而被广泛使用。而如果调校得当的话,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和空间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现在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多采用这种形式的后悬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雪铁龙C4L

满意度:---
雪铁龙C4L

指导价:13.19~18.99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5.2~7.6L/100km
图:4474张  文:3529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