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 恐难引发连锁反应

2013年07月23日07: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失误的财政管理、大幅流失的人口规模,以及持续下滑的财政收入等因素的刺激下,“汽车之城”底特律的市政府最终在上周四提出了破产保护申请,这是美国史上申请破产保护的市政府中规模最大的,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大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汽车之城身背百亿长期债务

  在苦苦支撑了数月后,美国东部时间上周四,被誉为美国“汽车之城”的底特律市政府申请了破产保护,为底特律居民与金融市场已持续数月的猜测画上了句号。

  造成底特律市政府破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尽管该市的失业率较2009年近28%的峰值有所下滑,但依然有近16.3%的底特律工人处于无薪水的状态,因此,底特律市政府来自收入税的收入在过去10年间下滑了近30%,另外,美国房地产价格的复苏也尚未传递到底特律,该市政府的财产税(Propertytaxes)收入较2008年时下滑了近20%。

  税收大幅降低,市政服务的成本却在增加。据CNBC报道,由于大批居民选择离开底特律,大量闲置的房屋使得底特律的火灾、犯罪事件频发,这也加重了消防与警察的压力。有数据显示,底特律谋杀案的发生率已达到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

  在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底特律政府预算的情况越来越糟糕,CNBC的报道显示,该市政府的财政亏损或已超过3.8亿美元,而底特律市政府的长期债务规模则预计为185亿美元。

  在最近几个月里,底特律政府一直在努力通过州抵押债券(State-backedbonds)筹集的资金来满足其近1万名雇员的薪酬开支。

  市政债券市场难现危机

  底特律的破产,使得部分美国市政债券投资者感到不安,毕竟自金融危机以来,关于市政债券违约风险的担忧就一直存在。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旨在追踪低评级市政债券价值的SPDRNuveenS&P高收益债券ETF(HYMB)价格微幅下跌1.2%至51.92美元,今年以来,该ETF价格已累计下跌近11%。

  对于市场的担忧,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底特律特殊的财政、经济状况,其申请破产保护一事不应该让其他市政债券持有人担心。

  英国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经济学家保罗·达勒斯就认为,底特律并不大可能成为一连串市政府申请破产的开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意欲退出QE计划的预期,使得美国市政债券市场的总体收益率有所上升,但保罗认为,底特律所遭遇的问题大多数是结构性的,且其中一些问题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国汽车产业萧条,导致市政府税收来源大量减少。尽管大多数城市的市政预算在经济萧条后面临着较大压力,但经济恢复所带来的税收增长,使得众多市政府的财政获得了更稳固的根基。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