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反思底特律:汽车下的金蛋勿放在一个篮子

2013年07月25日09: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斯

  汽车之城底特律负债180亿美元申请破产!这应该是上周全球汽车业最大的新闻了。

  曾经的全球汽车圣殿,想不到经历了2009年美国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福特离破产只有半步之遥的剧痛之后,三大美国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底特律,最终还是落得个如此下场。其实有关底特律这座汽车城的萧条景况,近几年来国内外众多媒体都有不少的新闻报道,其中极具戏剧性的一幕,就是几个月前国内媒体广泛报道,用一块钱美元就能够在底特律城买一套别墅的事了。

  上周国内还有一条关注度不大,但与知名的汽车自主品牌比亚迪有关的新闻,大概内容是说比亚迪正在抢夺富士康代工生产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订单。看到这则新闻的初期,笔者开始是打心眼里瞧不起比亚迪。不是说比亚迪电动车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为何还要打业绩已经是亏损的富士康主意,在“乞丐碗”里抢吃,电子产品代工生产能比得上汽车制造的钱好赚吗?!

  说到当今中国经济红到发紫的行业,房地产业可以说是当仁不让排第一位。按理说地产公司的老板们手上捧着这只还在不断下金蛋的鸡,只要一门心思发大来做就可以了,但事实上却不是这么一回事。以广东地区知名房地产商恒大、富力、合生和星河湾等为例,几年前当他们赚到盆满钵满的时候,已经开始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将经营的触角伸向了娱乐、体育、酒店、食品、养生等非房地产行业。

  虽然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早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中国的汽车人都明白,中国只是汽车大国而不是汽车强国。虽然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还有一段很长时间的黄金期,大多数主流的汽车制造商也早已经赚取了第一桶金,但也有如奇瑞这一类知名的汽车公司还在过着艰难的日子。底特律申请破产事件可以说是再一次给中国汽车人拉响了警报,当你活在蜜桶里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鸡蛋不能永远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商界永恒的生存法则。比亚迪抢夺富士康电子产品代工生产订单的做法,只不过是商界弱肉强食的生存之道,在经济领域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有其他中国的汽车制造商碰到这种商机,也应该毫不犹豫地出手。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