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特斯拉陷审批关卡商标纷争 进军中国受阻

2013年08月19日08: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张煦

  特斯拉(TeslaMotorsInc。)年内进中国或将只是一场幻梦。

  根据负责拟定Tesla零售战略和建设零售网络的Tesla商店设计和开发副总裁乔治·布兰肯希普(GeorgeBlankenship)此前宣布的计划,Tesla将在2013年新开25家专卖店,其中有一家在中国。

  事实上,Tesla也已在位于北京繁华地段的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一层租下了将近800平米的店面,计划在此开设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同时也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专卖店。

  不过,这个店铺一直没有开门迎客。显然,这个近年来意外崛起的美国电动车企业高估了自己翻越中国审批门槛的速度。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的企业信息公示,Tesla于2012年11月7日独资成立了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美元,法人代表是Tesla首席财务官迪帕克·阿胡贾(DeepakAhuja),经营期限为30年。

  不过,按照中国的外商投资管理办法,以外资身份注册公司,只是完成了审批流程的第一步。接下来,Tesla还需要在中国成立总经销商,并向商务部备案。随后,总经销商才可以向国家质监总局申请进行3C认证。最后,Tesla还要经过国家环保部以及地方环保部门的认证,才能正式在中国进行销售。这至少要耗时半年。

  此外,Tesla在中国还面临着“商标劫”。由于“TESLA”、“特斯拉”、“TeslaMotors”三枚商标已被抢注,Tesla要想在中国开展业务,要么付出一笔高昂的费用回购商标权,要么只能另起炉灶,改名为Tesla已经注册成功的“拓速乐”进行推广。如果Tesla选择的是前者,其与商标抢注者占宝生之间还将进行“拉锯战式”的谈判,这不是短时间内能了结的。

  一系列横亘在眼前的障碍都在阻滞Tesla进入中国的步伐。显然,Tesla年内进入中国的计划已很难实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