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海国车志-环球车闻7日谈第6期

Tesla全球战略进行中 中国成其重要战地

2013年08月29日14: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本期导读】今年6月,特斯拉汽车的销量超过诸如克莱斯勒凯迪拉克捷豹路虎保时捷等传统豪车,共售出1097辆电动轿车。于此同时,特斯拉在欧洲的首家组装厂宣布正式投产,而这也为特斯拉的全球布局拉开了序幕。而特斯拉正式接受中国大陆预订电动车,也成为近期业内关注的热点,特斯拉的中国之旅到底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拉开怎样的序幕,本期环球车闻7日谈将带您一同领略。

>>进入专题 

  上周,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将在欧洲和亚洲组建更多工厂,并计划生产一款更适合大众市场的小型电动车。这一举措表明特斯拉已开始筹划在全球市场建立自己的生产及物流体系,以进一步实施其全球战略。

  而就在特斯拉在欧洲的首家组装厂,位于荷兰的蒂尔堡工厂正式投产的同时,特斯拉的脚步已经迈向中国。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日前通过微博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已正式开始接受预订,此举意味着特斯拉筹划已久的中国战略正式启动,同时为其踏入亚洲市场迈进了坚实一步。

  业务上的大力扩张和销量方面的突出表现,使更多的投资者看好特斯拉的发展,据美国8月26日股市交易情况统计,特斯拉的市值已突破200亿美元,与特斯拉三年前上市时相比增长了将近5倍。资本层面的迅速增长也为特斯拉的全球扩张战略提供了动力,使其在新工厂的组建和新车型研发方面得到有力的资金支持。

  如此强劲的发展态势使特斯拉被业内称为另一个“苹果”,而它是否能像“苹果”一样顺利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待考量。目前,特斯拉虽然已在中国接受预订,但是摆在特斯拉面前的问题依然很多。在面对复杂的审批环节的同时,处于僵持状态的“商标门”也让正在筹备在中国北京开设专卖店的特斯拉头痛不已。日前,特斯拉在北京的门店已改用“拓速乐”一名,而如果特斯拉放弃“Tesla”商标,将会对其在华的品牌知名度大打折扣,也为未来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广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

  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也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另一个难题,虽然我国政府在政策上十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大量软、硬件方面的完善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合、完善。政策法规的不完善和配套设施的缺失使得很多环保人士虽对特斯拉表示支持,但是在实际选择购买车辆时依然望而却步。

  特斯拉作为当今电动汽车的代名词,其全球化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必然,但是,在扩张的同时特斯拉依然需要面临很多本土政策、文化方面的冲突,这也要求特斯拉在新建工厂、拓展市场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其所进入国家的政策法规及市场规则。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