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福田汽车助力北京环保 推动绿色公交方案

2013年09月01日11: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8月31日,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绿色公交发车暨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福田汽车隆重举行。作为北京市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由北京公交集团购买的3000余辆福田欧辉LNG客车正式首次实现大批量上线运营,本次上线运营的车辆超过400辆,这标志着北京绿色公交一体化解决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据悉,3000余辆福田欧辉LNG客车将于2014年一季度全部完成交付。

  在启动仪式上,由福田汽车以及北京公交集团、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也同时启动,旨在积极倡导大众绿色出行,还城市一片蓝天。

 

  在活动仪式上,北京公交集团表示:一辆公共汽车虽然占用3辆小轿车的道路使用空间,但在上下班高峰期的运载能力却是小轿车的数十倍,它既减少了人均乘车排污率,也提高了城市效率。尤其是LNG公交车,其尾气排放量大幅度降低,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明显的作用。

  而福田汽车表示:综合治理北京的环境,不仅是政府行为,也是我们企业和社会公民需要参与的行为,此次启动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就是通过企业倡导来提升社会大众对环境治理重要性的认知。

  北京市着力打造“绿色北京与绿色公交”

  近年来,北京市从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思想出发,围绕“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主题,积极打造“公交城市”,努力探索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新途径。

  直面大众关心的PM2.5以及雾霾天气,北京市政府出台多项行动规划,加速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北京市制定了《“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全力实施绿色北京发展战略,围绕能源、交通、大气等领域,切实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承载能力,通过一系列活动合理引导市民更多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连续推出行之有效、目标明确的“绿色规划”,推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1-2015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该计划明确提出,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应用,鼓励公交等行业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和“少开一天车”等活动,为“绿色北京”贡献力量。

  北京市制订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指出,大力推广绿色交通,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而北京公交集团购买3000余辆福田欧辉LNG客车用于公交运营,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市实施“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的决心。

  绿色公交为何首选LNG客车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汽车尾气所造成的污染已经占大气污染的60.7%,而发展LNG环保汽车是促进环保事业、减少污染的重要途径。

  2012年,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首次纳入各省强制监测范畴,PM2.5主要来源于扬尘、燃煤以及机动车污染。而LNG作为清洁能源,PM2.5低于普通燃油客车十余倍,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和使用。

  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LNG客车比人们熟悉的燃油客车有更多优势,其一氧化碳排放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硫减少90%,苯、铅以及粉尘减少100%;除了环保外,LNG客车因天然气具有较稳定的供应条件,在运行过程中,车身的平稳性大幅度提高。

  在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绿色公交发车暨美丽北京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现场对福田欧辉LNG公交车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检测,并现场宣布了检测结果。福田欧辉LNG公交车的PM2.5排放量仅有20多微克/立方米,也就是福田欧辉LNG公交车排放的尾气超过了近年来北京最好的空气质量水平,也超额满足了欧美国家的排放要求。

  据悉,一辆公交车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0辆小汽车的排放量,而LNG车辆PM2.5排放量比柴油车降低90%以上,如果将北京市1.5万辆使用普通能源的公交车改成LNG公交车,相当于改造了75万辆小轿车,对于改善北京大气环境意义不言而喻。

  各方搭建绿色公交平台力促绿色出行

  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北京今后将大力采购LNG公交车。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拥有LNG公交车已达6000余辆(含采购的3000余辆福田欧辉LNG客车订单),成为世界最大的LNG公交运营企业。而除了公交车之外,来自北京环保局的公开信息也表明,今年北京市将发展1万辆天然气汽车,其中包括出租车、公交车、环卫车以及驾校教练车等,到2017年每年推广不少于3万辆的天然气汽车。

  据悉,北京市加气站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利用公交场站、驾校、长途车站及现有加油站等场地建设LNG及CNG加气站,从现在至2017年力争每年建设70座汽车加气站,全面保障北京市区域内天然气汽车用车需求。而对于此次北京公交集团采购的3000余辆福田欧辉LNG公交车,北京市将配套建设30-40座LNG撬装式充液站。

  作为我国节能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领跑者,福田欧辉客车秉承“科技承载价值,绿色引领未来”的品牌理念,在新能源客车市场赢得高度认可。目前,福田欧辉客车已经形成清洁能源、燃料电池、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全系列发展模式,并凭借高达30%的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节能新能源客车的代名词。自2009年以来,福田欧辉客车陆续向北京公交交付了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LNG等共计2000余台客车。而此次3000辆欧辉LNG公交车首批大规模上线运营将使得福田欧辉客车成为北京市公路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公交企业与客车生产企业参与环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的加强,北京市绿色公交、绿色出行等理念将日渐深入,公交系统已成为北京市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将有效推动社会公众参与环境改善的意识。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