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三度转型 福田汽车多维创新打造新型国企

2013年08月21日16: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他是中国汽车界的一匹黑马,发展17年,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8月21日,在福田汽车即将迎来17岁生日之际,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对这样评价福田汽车。17年,从“百家法人造福田”到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累计产销汽车近600万辆,福田汽车用三次蜕变诠释着转型创新、自主发展的篇章。

  一度转型 现代化企业诞生

  1996年,福田汽车白手起家,以“百家法人造福田”的模式,从地方国有企业转型为股份公司,标志着福田汽车的“征程”正式开启。

  “万事开头难”,福田汽车的起点面临诸多困难。上世纪九十年代,能够做汽车的,一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有国家支持,并且定点分配品种,生产方式也是计划经济式的。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福田汽车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独树一帜的商业远见成就了福田汽车的今天。

  作为一个新兴企业,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整合资源,寻求到企业发展所必须的资源。福田汽车在成立之初,就整合了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资源,首先解决了零部件采购和成品销售的问题,成功迈出第一步。

  公司成立后,还亟需着手解决两个事关发展的重要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另一个是汽车生产的资质问题。对于前一个问题,福田汽车采用了上市的办法来解决,对于后一个问题,福田汽车选择了卡车领域的生产资质。

  最初福田汽车选择了市场空档的1.5吨的轻卡,避开了解放东风这些老牌卡车制造商最擅长的中卡领域,也避开了技术含量很高的重卡领域,但没有去竞争激烈的0.5吨轻卡市场搅局,当时福田汽车轻卡的广告语就是“不大不小,用着正好”。

  事实证明,福田汽车的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福田汽车这样一个 “草根”企业,在取得资质进入轻卡领域的次年起(1999年),就取得了销量6.4万辆,在轻卡领域拔得头筹,轻卡销量第一的位置一直保持至今。

  在福田汽车二十世纪发展史的“四年三大步”收官之年,福田汽车又做出了一个影响全局的决策——总部迁移。2000年8月,福田汽车总部正式迁至北京,标志着福田汽车完成了产业、管理的两个区位调整,形成了以北京为主的全球生产经营管理中心,这为福田汽车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