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付于武:中国新能源汽车应先确定发展战略

2013年09月07日14: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长付于武接受搜狐汽车等媒体的采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付于武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特斯拉?

  付于武:特斯拉创新了一种模式。4千辆的销量意味着什么?特斯拉的车有钱人、高端人群或环保人士才买得起,目标中高端人群,这就是一种战略,一种完整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特斯拉拥有优于我们的技术和商业模式。

  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必须要有战略,品牌的建立与发展需要战略。特斯拉是品牌战略领域的经典案例,对我们的发展很有启发。

  主持人:您觉得特斯拉在中国前景如何?

  付于武:对少数人群和特定人群来讲,特斯拉是有市场的。这个市场不是以万辆计的,而是以百辆、千辆计。环保人士和一些特殊人群,他们需要购买电动车。而特斯拉目前在产品的各个方面做得很到位,为这些人士提供了很好的选择,这同时也反映出了特斯拉的品牌策略。中国企业,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真的需要学习这种创新意识。特斯拉本身没有传统汽车技术,没有电池技术,也没有电机技术,他有的就是模式。

  主持人: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总是被外国企业抢占先机的关键问题在哪里?

  付于武: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一定要说我觉得是技术。我们的汽车人必须要有激情,可以不懂汽车,但是要懂模式。同时,在传统汽车行业中,跟丰田宝马比,我们确实落后,但今天特斯拉给我们一个新的启示:不懂车的人也可以在某些领域整合资源,做到很好。

  主持人:市场是放开的。

  付于武:当然。因为一个平台出来一个新产品,要交给市场来检验,如果它不安全、不环保,却没有政策法规来管制他,必定会出问题。当然,如果国家和政府机构批准了这个产品,大众又认为这个它不环保,那么这就是监管和检验方面的问题,是两个概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