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丁焰:中国车污染有自身特点 高排放车多

2013年09月07日18: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我国机动车污染有自身特点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头脑风暴“空气污染与行业机遇”中,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的发言。

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

  丁焰: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今后参加这个论坛,参加下午的讨论活动。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空气污染有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个也是随着我们的经济发展,包括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而改变的。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的国家空气污染主要以工业性的污染为主,就是以燃煤为主的污染,二氧化硫、大的颗粒物,比如像烟粉尘、PM10等这些主要的污染类型,所以我们可能在日常的感觉中感受不到汽车污染的严峻性。

  进入2000年以后,汽车快速的进入了家庭,保有量也增加,同时我们国家开始了对污染治理大刀阔斧的进程,像工业污染的治理,特别是燃煤火电厂的脱硫脱销装置大规模的投入使用,明显的降低了二氧化硫的排放,从我们的环境监测数据也能看的比较清楚,我们国家二氧化硫空气污染的年均值实际是逐年下降的,所以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前期环保工作的一个重大进展,解决了工业污染特征的污染物。

  同时,随着我们工业的治理,特别是我们很多大型的工业企业搬到了郊区或者更远的地方,在城市的范围内只留下了我们的机动车,所以我们机动车的污染应该说问题越来越多,污染的状况也应该说凸显出来了。

  另外,去年我们国家修订发布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这里面除了以前传统的三种污染物以外,也增加了PM2.5和臭氧的监测和评价的指标,这个应该说更能够反映出我们交通污染的特征,纳入了常规监测以后,大家通过监测数据,通过空气质量的指数,就能够明显的感觉到机动车的污染应该说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了,这是我们总体的情况。

  我们国家机动车本身的污染还是有一些跟发达国家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有一些自己的特点。第一个,我们重污染的车辆或者我们叫高排放车辆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这些车辆贡献了我们整个车队里面主要的污染物。举例来说,常说的黄标车,在我们国家的汽车保有量里占差不多10%的比例,但是这些黄标车贡献的污染物,刚才主持人也介绍了四种主要污染物都已经超过了50%,就是说我们很小部分10%的群体贡献了超过50%以上的污染物,所以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点,大家也可以看到,很多城市现在大规模的淘汰黄标车,或者对黄标车进行限行限制的措施也是基于环境污染物总量减排的考虑。

  除此之外,我们国家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就是作为污染源来看,我们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太快,各位都是行家,大家也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整个特别是轻型车的增速每年都在10%到20%的比例,别的污染源都是在限制、在搬迁、在关停,但是对于机动车来说与日俱增,对于我们新带来的污染物的增量还是非常巨大的,也是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机动车污染的原因。

文本导航

  • 第1页:我国机动车污染有自身特点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