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复制“摩比斯”模式 绑定绅宝供应商

2013年10月15日10:3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张煦
第1页 :海纳川模式

  9月底,在北汽股份成立三周年之际,北汽再次召集“战略供应商”进行打气,同时按照北汽的批量供应商质量控制系统,进行了第一家供应商的现场审核。

  “一百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中,将近80%是国际级的品牌供应商,70%来自萨博原供应商,剩下的都是国内顶级供应商。”这一直是北汽中高端品牌绅宝对外营销宣传的一大卖点。

  在北汽看来,在供应链竞争成为汽车工业竞争主要平台的今天,这对于进入中高端领域的新品牌而言尤为重要。

  但规模决定效益。在中国本土企业冲击中高端品牌十之八九折戟的压力下,绅宝的供应商同样承受着风险。如何让全部由国内外“名牌”零部件企业组成的供应商体系心甘情愿为北汽绅宝的成长风险买单?这是北汽股份成立三年来最大的任务之一。

  “北汽的高层领导一直提出来,你们在合资品牌有利润,希望你们把投资的利润能够补贴在自主品牌上,所以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在长期的合作中也会做这方面的努力。” 绅宝座椅供应商北京北汽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琦道出了这些大牌供应商和北汽之间不成文的协议。

  通过与零部件供应商成立合资企业,且主要选择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供应商,北汽“借合资整车企业的配套利润反哺自主品牌”的要求,为绅宝供应商普遍接受。

  更深层的布局是,以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平台海纳川为基地,北汽正在借鉴现代汽车“摩比斯”模式,来保证供应商体系的稳定和成本控制,保证“一身名牌”的绅宝能顺利到达盈利临界点。

  海纳川模式

  “我们是外企,同时也是北汽战略合作伙伴”,孙琦称,作为与北汽合资的零部件企业,北汽李尔确实在践行着将对合资品牌的配套利润,补贴给自主品牌绅宝的战略。

  接受这一战略的不止北汽李尔,还包括江森等跨国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北汽模塑等本土供应商。他们拥两个共同点,一是要么与北汽成立了合资公司,要么直接 隶属于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板块公司海纳川;二是这些零部件供应商的其他客户大多集中在两类,第一类是宝马奥迪等高档豪车,第二类是北汽旗下的整车企业, 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

  其中,北汽集团旗下零部件子公司海纳川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海纳川在2008年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对抗现代摩比斯。

  作为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强硬的零部件帝国,现代摩比斯垄断了现代汽车在华的所有零部件供应,以保证丰厚的供应链利润留在现代体系内。而海纳川在打破摩比斯垄断的同时,也在三年内实现盈利过亿,迅速拥有了36家全资和合资企业,成为北汽集团旗下最挣钱的板块。

  如今,海纳川在绅宝的发展中正扮演着摩比斯当年的角色。

  “北汽正是通过海纳川将国际上诸多供应商引入中国,与其成立合资公司,从而学习技术和管理经验,更为重要的是保障其供应链的可靠性,也可以发挥旗下诸多整车厂的采购优势,不断摊薄成本。”参与北汽供应商沟通会的业内人士称。

  作为绅宝座椅供应商,北京北汽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是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李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双方各持股50%。李尔为萨博在瑞典的配件供应商,同时也是奥迪宝马奔驰的全球供应商。

  北京北汽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则是由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股东方为北汽集团和江阴模塑集团,为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控股提供保险杠。

  用北汽系赚钱的业务来补贴绅宝,也是供应商目前的境遇。“单做绅宝确实赚不到钱,”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

  北汽李尔在用宝马豪车的配套利润补贴绅宝,而北汽模塑则用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利润反哺自主品牌。

  据内部人士透露,绅宝的供应商至少有70%也是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供应商,同时为三家整车企业配套的有北汽模塑、江森和北汽李尔等,全部为海纳川系。海纳川的供应商在绅宝的供应商中达到40%甚至50%。

  以绅宝内饰件的供应商延锋伟世通(北京)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由延锋伟世通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直接和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同时是北京现代、北汽股份、北汽福田的供应商,目前亦拿下了北京奔驰的相关业务,尚未正式投产。

  在北汽方面看来,这种关系既保证了绅宝的零配件质量,同时也有利于其零部件供应商管理体系的建立。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