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丘是:同品牌同级车型需要细微产品线互补

2013年10月17日08: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丘是
第1页 :同级多车型是在迎合消费者多种口味需求

  近期,多家合资或者自主汽车制造先后在同一级别车型上,推出价格差距不大的不同款式进行营销,在今年“奇瑞回归一个品牌战略”之后,这种模式的利弊引人注目。

  汽车市场的营销方式越来越多,有些能够符合我们原来的理念,有些则有所偏移,这一切的根本点,在于如何在当下的汽车市场中找到一个更加有利于销量、有利于发展的方式。同一家汽车制造商在同级别产品上发掘不同车型利弊都很明显,不过整体来看,如果产品配置等处理得当,利大于弊。

  第一、同级多车型是在迎合消费者多种口味需求。

  事实上,有些车型被媒体称为“兄弟车”、“父子车”,更有人调侃是“套娃车”,这些车型的投放根本原因是将整个产品线更加丰满,随时市场进一步扩大,同级别“兄弟车”也越来越被看重。

  有针对性进行产品投放,尽量多地吸引潜在的消费者。记得通用汽车迈锐宝推出的时候,网上对于这款车型有两个比较对立的观点,笔者记得网友评论中谈到这款车的车尾造型不佳,另外一拨人则对于这款车型的车尾比较认同。

  这个案例很多的,消费者不同的审美观,不同的消费理念,不同的汽车喜好,可能会因为些许的差别作出完全不同的选择。在这样的时候,特别是当下的新增市场并没有多年前那种开荒式快速增长的情况,如何用比较新颖的手段去吸引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同级别不同车型可以分摊通用性成本。

  目前来讲,相对成功的汽车同级别不同车型投放案例,有个很共性的东西,汽车企业利用平台技术化开发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开发不同侧重车型,实现互补大于竞争的目标。这本身其实正是一种实现现有技术资源效用最大化的方式,尤其在争夺中高级车市场份额战略中不失为最有效率的一招。

  其实来讲,在汽车的研发过程中,有很多种不同的方案,包括不同零部件供应商的配件,不同技术的搭配,甚至后期的标定过程也有很大的不同点,最终走向市场的情况则是多次更改的结果,有些时候,一款车型同一个团队针对不同的点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这些也是促生“兄弟车”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有些时候,不同车型之间,一些共用的技术研发并没有过多增加研发成本,在生产制作的时候,流水线甚至都是共用的,在这个时候,既没有过程的成本上升,同时又带给更多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占据更多的细化市场,这些确实属于比较明智的举动,也是重要的利好因素了。

  当然了,这些成本的总和可能相对单一车型来讲还属于偏高,但作为汽车制造商最重要的产能建设等方面,如果采用这种通用性质的平台化建设,事实上是此前福特流水线和丰田汽车精益生产的一种更加有效的深化和延伸了,这些情况综合起来,即使不算是一种原始创新,也是一种因地制宜的优化了,当然这些建立在更加的合理的规划上。

文本导航

  • 第1页:同级多车型是在迎合消费者多种口味需求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