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全体会议:金融创新领域有多少梦可以期待

2013年10月17日18: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Jack Perkowski:中资市场似80年美国金融市场

  Jack Perkowski: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各位下午好,能够来到武汉,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出生于宾州的匹兹堡市,大家知道匹兹堡就是武汉的姐妹城市,所以我来到武汉,就像回到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JFP Holdings董事长 Jack Perkowski】

  今天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有过两次事业,一次在华尔街,第二次是在中国的汽车行业,今天我的发言想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第一段职业生涯,华尔街生涯,因为和主题相关。

  1973年,很多很多年之前,可能很多在座观众还没有出生,1973年我毕业于哈佛商学院,从哈佛商学院毕业之后我在华尔街找到了工作,在派尔.韦伯公司找到了工作。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我都在华尔街工作,派尔.韦伯公司当时也作为一个投资银行开展投行业务,在华尔街的工作经验让我们看到,对于美国投行,从70年代一直到80年代,这两个十年非常重要,在1973年时,道琼斯公司才成立38年左右,而七年之后,它的整个市值有了很大增长,70年代时,道琼斯整个市值是非常平的,因为70年代左右没有IPO业务,没有风险投资业务,没有风险投资,70年代时你很难介入今天我们所说的汽车金融业务,而当时在1973年时我自己开始进入投行,进行风险投资业务,当时全世界一共才有73家风险投资公司,也没有黑石等私募基金,根本听都没听说过,这些公司在1973年时也就只有三个人左右做私募工作。

  1973年之后我开始做投行,80年代整个画面又不一样了,我加入了道琼斯,成立了一家3A公司,我也加入到另外一家技术型的公司,80年代以后,风险投资也如雨后春笋一样蒸蒸日上,其它相关业务,AKI、黑石等公司也都崛起了,他们做了很多,当时有一个债务就是由AKI和黑石一起进行风险投资收购了他们的债务。

  大家回到上世纪80年代看美国的金融行业,其实我们当时的活动没有现在这么多,业务也没有这么多元化,而当时整个现代金融行业其实也就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私募基金、风投的出现而得到长足改观,后来才有了硅谷,硅谷的这些企业家可以融资,从私募融资、从风投融资。

  我在1992年时来到中国,中国的情况相比美国70年代要差多了,所谓金融环境,当时在上海和深圳刚刚开设了股票交易所,而当时的很多中国人对股票一无所知,当时有四大国有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只知道如何给国有公司放贷,即使在1992年,这四大国家银行甚至有时候都没有办法拿到资本放贷。我们当时购进了很多柴油发动机卖给中国客户,包括中国的潍柴,也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柴油机生产制造公司,当时做这样的业务甚至都没有足够的钱给潍柴付给,所以潍柴就把他们的柴油机给我们,让我们帮他们买燃油泵,所以我们40%潍柴的因收帐款都是通过销售他们的柴油泵实现的。

  1992年时我来到中国,那个年代的中国也开始受到国际资本的关注,开始有国外直接投资了,2000年时差不多整个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了2万亿美金,而从这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基础上,中国相关的金融业务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好象从1992年一直到现在,中国金融行业有了极大的改观,每一次金融行业的改观都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变化,在座各位中可能有很多银行工作人员,那时还没有很多外资公司,当时中国政府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开始要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因为中国经济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中小企业业务支撑的,所以中小企业的信贷业务也是蒸蒸日上。

  对于我来说,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解相当于80年代美国的金融市场,我经历过美国70年代、80年代的金融市场,90年代的华尔街也是我职业生涯的顶峰,当时我们可以看到,慢慢有很多中国业务的增长。在过去15年里,中国资本市场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就像当年美国的资本市场受到汽车行业发展而有所推进一样。

  所以JFP Holdings希望帮助中国以及国际性企业制定好正确的战略,帮助你们找到国外的机会,也帮助国外公司找到在中国投资的机会,五年之前我就开始做这些工作,我是一个桥梁,很多人说,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不应该重复自己走过的路,但我现在在做JFP Holdings这个企业,我像又回到华尔街一样,开始跟各位银行的朋友打交道。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