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东风汽车朱福寿:要辩证理性思考战略机遇

2013年10月18日14: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0月17日—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在武汉举行,国家相关部委和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集团高层,行业权威知名学者专家等700余位嘉宾到会,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未来面临的战略机遇。东风汽车公司提出,对于战略机遇期,我们要辩证地看,不能盲目乐观,要理性思考,以更好地把握机遇。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对中国汽车工业当前发展形势作了总体判断。他说,中国汽车产业经过了六十年发展,尤其是新世纪前十年的快速增长,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产业大国。下一个十年,中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我国的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进程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朱福寿表示,这一战略机遇期的提出是基于我们要建设汽车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要辩证地看,不能盲目乐观,不能一提到机遇期就掀起产业热,我们要理性思考,要牢牢把握好机遇,避免大干快上。朱福寿说,这一次战略机遇期也可以说是“最后一个黄金周期”,是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国际市场、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非常关键时期,机不可失。而且,这一战略机遇期并非对所有企业都是机遇,选择对了,就是机遇;选择错了,就不是机遇。这一战略机遇中还充满挑战,在挑战中充满机遇。

  面对战略机遇期,中国汽车产业要如何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朱福寿提出,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抓好几个主要矛盾,把握处理好几个关系。这几个主要矛盾包括: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同台竞争、长期对峙的矛盾;中国企业走进国际市场的坚定决心与国际贸易壁垒的矛盾;汽车刚性需求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的矛盾。要正确处理的几个主要关系包括:发展理念上,要处理好追求规模扩张与质量效益型增长的关系;产能建设上,要处理好产能和品牌能力的关系,要更好地提高企业商品企划能力、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营销能力;市场上,要处理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的关系,国内市场是主要矛盾、国际市场是战略性的选择,两手都要抓;产品发展方向上,要处理好传统汽车和节能汽车之间的关系,包括汽车行业的发展与能源、环境、交通协调发展的关系。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成立60周年、对外合资30周年。本次全球汽车论坛为期两天,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的主题,围绕“战略机遇期的选择”、“城镇化与汽车业”、“中国自主车企整体提升的路径”、“解惑新能源汽车战略”、“国际化人才”、“股权合作”等热点话题,展开对话和研讨。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