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一场处处烽火却未见硝烟的战争;一场信心与耐力交织的角斗;一场重建新秩序的竞争。现在号角已吹响,大幕渐启,谁会成为真正的王者?

  东风战车

  福州真是一个不甘寂寞的城市。继5年前坊间曝出重组福汽的消息后,围绕它的种种传闻便不甚其说,其间既有蓄谋已久并占据天然地理优势的广汽集团,也有后发制人不断攻城略地的北汽集团,还有风头正健实力雄厚的东风汽车。

  如你所见,最终的胜利者是东风汽车。2013年5月16日,聚光灯不约而同地打在这家44岁的老央企身上:当天上午11时许,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福州举行——这场历时5年的猜谜活动底牌至此揭晓,但故事并没有完结,从更广泛层面来看,双方的战略行动更引发业界对其未来模式的猜测和关注。

  在随后的新闻通稿里,东风汽车对"框架协议"做了如下描述——东风汽车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实现在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层面的合作。与此同时,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东风汽车从来都是大手笔。诸位应该不会忘记2013年4月19日,上海车展前一天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3楼大宴会厅上演的那幕场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东风大自主战略起势——在这个关乎东风汽车未来的一揽子计划中,其核心内容归纳起来有二:一是在东风乘用车主品牌之下,细分为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个子品牌,其中东风风度为郑州日产刚发布的全新品牌;二是将东风乘用车品牌口号"自豪向前"昭告天下。

  观察者们表情不一。有人大叹其妙——借助合力,东风风行、东风风神和东风风度分别以"关爱家庭"、"时尚科技"、"专业信赖"形成差异化品牌纵队,以全面应对其他汽车品牌的挑战。

  也有人对此表示疑虑。东风乘用车品牌在经过全方位市场调研后,最终做出对标通用汽车旗下别克、雪佛兰和GMC多品牌模式的决定——但能否真正走到东风汽车公司心中之理想目的地尚难预料,因为不管是差异化,还是资源优化,都势必越来越深入地触及各子公司的核心利益。

  面对棋局如何破解,此前没有教科书,此后也无案例可循,按照市场分析人士的说法,"只能在改革深水区里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东风大自主的直接操盘手,51岁的朱福寿对此表现得相当冷静。他说,自主乘用车这块,东风汽车公司是后起事业。"其创业之艰难性,事业之复杂性,成业之长期性,从业之光荣性……东风要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倍感压力。"

  2011年4月朱福寿在全球招聘中脱颖而出,出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他已为这家大型央企效力25年:他一步步从基层做起,历任东风汽车车轮厂机电科副科长、科长;东风汽车车轮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东风股份轻型车厂厂长;东风股份副总经理、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总裁等职。

  朱被内部人士喻为"务实、积极、稳健"的改革派。他全面主事8个月后,尽管受到钓鱼岛事件影响,2012年东风汽车公司仍以307万辆销量排名行业第二,在世界500强和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分别排名第142位和第3位。

  但隐藏在上述数字背后的事实是,相对于自主商用车板块的持续领跑——2012年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销量60.59万辆,中重卡销量连续9年位居行业第一,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却成为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继上汽、长安和奇瑞之后,排名行业第四。东风将如何发力自主?它能否实现超越?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