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守土有则

  自主品牌这张牌到底怎么打,才既符合企业发展,又适应产业发展。朱福寿又一次陷入沉思。

  他再次把目光投向汽车行业。他说,谁也没有预料到这10年中国汽车竟会发展得这么快,而正由于没有预计,大多企业也没有与之匹配的5年或者10年规划。“否则很多工作肯定会在有序中进行,但现在只能在发展中逐步形成”。

  “在发展中逐步形成”的模式让他想明白了一件事:在一个不成熟的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效率与程序比,应是效率第一,程序第二。

  以2005年至2009年高速增长阶段的汽车市场为例,比亚迪、吉利、长城和奇瑞等为首的这些民营企业,其机制和机制决定了它们的效率非常高。“说干就干,可能今天晚上老板做决定,明天就能执行。在这一阶段,冒进和激进往往能抓住机会,赢得机会。”

  朱福寿的第二个判断是,在当前微增长阶段,应是程序第一,效率第二,谨慎和稳健成为优势。

  基于上述背景,东风做自主品牌,追求的当是平衡发展。何为平衡?当然是既要发挥整体管控和整体规划优势,又要发挥各个板块面向市场的敏感度。

  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求一种适合东风的模式?关键在于协同。他的思路在层层推进。作为一个有着44年沧桑岁月的大型国有汽车制造商,跟一汽和上汽相比,东风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不容忽视的短板。

  对此,他有着清晰的认识。“东风最大的优势是已构建近10个从研发、企划、生产、制造到销售为一体的独立事业部单元。”在一次小范围媒体访谈中,他在分析东风汽车现状时表示,除东风日产销量增长更甚外,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东风小康等几个板块已基本形成30万辆销量规模,一定程度上能更加稳固东风汽车事业。而上汽有3家,每家规模约150万辆;一汽是两三家,每家100多万辆。

  东风汽车的第二个优势是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相同。如乘用车销售比重占76%,商用车占24%,与市场销售结构接近。“这是经过10年调整的结果,把过去以商用车为主的产品结构,调整到跟市场同步,乘商并举,实则来之不易。”

  细分市场均衡发展是东风汽车的第三个优势。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汽车整体市场占有率约14.5%,其中重卡、中卡、轻卡、MPV、SUV、客车和轿车细分市场占有率均在10%至20%之间。

  而在一汽、东风和上汽较量的角斗场上,由于性质更相似,东风更看重一汽,这也是事实。“一汽集中度比我们做得好,比如进出口业务它们是统一集中模式,而我们以分散经营为主……”想到此,朱福寿顿有豁然开朗之感。一个更恢宏的计划在他心里酝酿,呼之欲出:东风能否为大自主搭建一个新平台,对旗下各自为阵的事业单元进行集中管理?

  不久,在一次内部管理干部大会上,他首次提出东风大自主战略和大自主需要遵循的三个基本原则。讲到原则时,他用三句话进行概括:第一,发挥特色,各有侧重。目前已有优势和特色的各个事业板块,尽全力发挥;未来三个事业板块要各有侧重点去推进。

  第二,统一规划,有序调整。过去三个板块各自为阵,现在则要统一规划,产品要统一规划,开发也要规划,再分到三个事业单位生产。

  第三,守土有则,协调发展。如果计划交给东风柳汽干,在这个区域里就要“守土有则”。所谓协调发展,三个板块又是一个整体,产品统一规划有分有合。这样才能统而不乱,发挥两极积极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