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谈人才战略和东风品牌

  搜狐汽车:要做到真正的国际化,而不仅仅是出口,您认为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朱福寿:汽车国际化,首先一定不能只做贸易,要做市场,做战略,要有这个考虑。现在我们每年出口量很大,的确有些压力,但你这样走出去,风险也随之而来:当地的法律风险、政治风险、经营风险,毕竟是在国际市场嘛。

  另外还有人才,有没有国际化运营人才?否则你怎么搞国际化?我们进入一个国家,首先要考虑它有没有市场,或者未来市场提升的空间有多大;第二,看政治是否稳定;第三,看法律环境如何,是否健全;第四,我们本身产品情况,是否适合到当地。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后,风险就会小些。

  搜狐汽车:在您看来,真正在国际化方面做得较好的中国汽车企业是谁?

  朱福寿:我不对别的汽车企业做评价,因为这样评价企业不好。每个企业,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它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这是必然的。一个成功的企业,一个未来的百年老店,一定要经过长期实战锤炼而来,一帆风顺的企业是不可能的。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有些企业走了些弯路,有过失败,其实也是它的一种财富,不要把这当作一个多大的问题。企业发展怎么可能一帆风顺呢,对不对?

  搜狐汽车:东风汽车公司在人才筹备方面有些独特做法。我想知道,本土人才和空降兵,您更侧重于哪方面?

  朱福寿:应该说目前为止,我们这个企业还比较特殊,基本是以本土人才为主,毕竟东风有沉淀,有东风文化。东风正儿八经搞整车的人才,向外流的基本没有。

  搜狐汽车:这也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为什么东风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朱福寿:跟东风文化有关系,还是应该持开放包容心态。但其实我们也有压力,尤其是后备人才这块的压力,我们还要加大培养力度。

  搜狐汽车:更具体来说,人才系统怎么建立,如何进行体系化管理?

  朱福寿:每个人才都有一条职业通道,我们要把这条通道设计出来。这不是简单的工作,包括各类人才成长通道,包括他的岗位,包括他的薪酬,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他看到希望。另外,要加大培训,人才需要培训,并且是有针对性的培训,而不是那些泛泛的培训。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您在打造东风品牌上花费了很多精力。很多很多年以后,当人们一提起东风,您最想让他们联想到什么?

  朱福寿: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发布了东风乘用车品牌,这是经过一年多时间做准备。我们现在还在准备,明年可能要发布一个东风品牌战略,届时就能回答你这个问题。未来东风到底什么样,用很简单的字就能概括。我们正在做提炼,这也是东风文化的发展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