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积蓄力量

  时序已近2012年12月中旬。经过较长时间的思想碰撞和市场研究后,东风汽车提出“乾”D300计划——血色战幕悄然拉开。

  某种意义上,东风大自主的命运就潜伏在这个包含着“三个100万辆”的规划里:到“十二五”末期,东风汽车公司销量达600万辆,其中按照“自主品牌超过50%”的产业规定,东风自主品牌占300万辆——100万辆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和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

  “挑战很大,但有望实现。”朱福寿颇有信心地告诉搜狐汽车。

  无疑,这是一场处处锋火却未见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信心与耐力交织的角斗;这是一场打破旧秩序重建新秩序的竞争。

  中国汽车业已经为此拼杀60年。60年后的中国汽车产业格局依然慷慨悲壮,却又富于戏剧性。烈焰与盛宴;历练与洗礼;涅槃与重生,这些标志性词语似乎都在提醒汽车产业界,他们打完的或许不过是第一回合而已。

  东风汽车从来都是大手笔。需要提及的是发生在2013年1月2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那场联姻:当天东风汽车与瑞典AB Volvo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

  更具体而言,东风汽车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东风汽车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股55%和45%组成新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战车的速度已越来越快。

  并非所有人都能读懂深植于东风汽车根基的那份“野心”。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还没有真正的龙头企业,而最有可能接近这个目标的候选者,可能就是未来的上汽、东风或者一汽。现在,以东风汽车频频大手笔出击为信号的新号角已吹响,大幕渐启,在第二轮产业大战中,谁会成为真正的王者?

  或许答案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趟出了一条自主路。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作为中国实力最强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作为一家既被体制所羁绊又被体制推动向前的汽车企业,倘若东风能在大自主战略上有所作为和突破,对其他仍在探索商业模式的汽车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启示。

  世事变幻,风云再聚。我们面对的,仍是一个没有确定答案的经济未来;我们迎接的,仍是一个亟待厘清的产业明天。也许世界不再像昨天那样高速奔跑,但不管怎样,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强的关键时期。全球经济浪潮下,中国汽车业需要积蓄自己的力量,中国汽车人也应永不放弃。

  2013年4月20日下午3时,上海嘉里大酒店3楼会议室,在此参加“中国汽车50人论坛”的朱福寿接受搜狐汽车独家访谈,就汽车强国梦和行业反思;汽车大变革时代;中国汽车60年和产业模式;神龙汽车的贡献和代价;东风大自主和国际化;人才战略和东风品牌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交流。

  就在访谈前,他刚从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手中接过由搜狐汽车等联合授予的“中国汽车60年功勋人物奖”。他的颁奖词中是这么写的:“他是汽车央企总经理全球招聘第一人。他是东风“大自主”“大协同”战略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他是谋略家,为东风建立最匹配市场的商用车产品结构;他是导演,一手主导拯救郑州日产的双品牌战略。左拥格特拉克,右牵沃尔沃,做大东风自主,做强东风商用车,他运筹帷幄,以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构建中国汽车产业第一集团。他志在千里,以远见卓识绘制新东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