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东风大自主和国际化

  搜狐汽车:您上任后,提出"大东风"、"大自主"和"大协同"战略,现在的东风汽车公司正走在什么样的道路上?未来又如何在行业中定位?

  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有着44年发展历史,以"十一五"为节点,我曾经把它划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艰苦创业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快速成长阶段;第三个阶段是改革调整阶段;第四个阶段是开放合作阶段。每个阶段基本接近10年时间。

  进入"十二五"后,也就是东风汽车的第五个阶段,其标志是合资事业和自主发展并肩建设。要发展自主重任,又不能丢掉合资。

  东风汽车公司近期目标是"一个中心,两项基本要务",即以"做强做优"为中心,我们不盲目追求大;以"创新驱动、自主发展"和"改革开放、提升合作"为两翼。

  更具体的措施包括:一是按照"扁平化布局,均衡性发展,同质化整合"的原则,积极构建扁平化事业单元。我们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构建6~8家销量过50万辆,2~5家销量在20万辆的整车事业单元;构建3~5家零部件、装备、特种车、水平事业等业务单元;构建东风金融平台、资产经营平台、直销业务平台3大平台。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和效益。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培育汽车水平事业和新型业务,发展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业务。三是加快建设人才队伍。四是推进经营协同,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搜狐汽车:东风沃尔沃已于1月26日牵手,这是不是东风商用车全新布局的新起点?或者是您刚才提到的东风汽车公司第五个阶段的一步棋?

  朱福寿:在我们发布的"乾"D300计划里,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目前我们商用车大概是70万辆。就中重卡而言,我认为在国际市场有巨大竞争力,因为这种价格优势,基本上国外一台二手车可以买我们两台新车,再加上中国卡车质量已达到相当水平,已具备走向国际市场的条件。

  但在国际化征途上,中国卡车已出现过剩情况。我们要做国际化的东风,就必须早做准备。沃尔沃在商用车这块,其发动机变速箱等都具有优势。基于这样的考虑,怎么把东风做得更国际化,我们认为,首先要从卡车开始。

  当然,我们还有个梦想,就是把载重车做到全球第一。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走国际化这条路,找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利用它的技术和资源,它的全球网络和渠道,我们在全球建厂,或者同时建厂,一个工厂可以生产多种品牌。这样让东风商用车战略性走出去。

  以前我们更多只是贸易性出口,把车子卖出去,没有真正考虑过在海外建厂。应该说东风沃尔沃合作,主要着眼于我们商用车目前已具备的优势。再加上我们商用车地处十堰,国内卡车周期性波动较大,一旦大形势不好,整个十堰都会受影响。所以必须平衡这种波动,走向国际。基于这些考虑,东风商用车在做得不错的前提下,主动走出去,与更先进企业联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