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车领袖第23期: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

2013年05月16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以下为访谈节录。

  谈汽车强国梦和行业反思

  搜狐汽车:您曾在演讲中提到汽车强国需要具备五个要素,在您看来,中国汽车的强国梦还远吗?

  朱福寿:我觉得最少还要10年以上。汽车发展有它的自然规律,韩国用了30年才达到现有水平。

  我们为什么做不了中高档品牌?是因为我们的管理水平没到那一步,不注意细节。其实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甚至与外资品牌并没有太大差异,但就是那一点点距离却很重要。所以自主品牌要强大起来,需要10年或者20年做准备,不要太乐观。自主品牌现在做的基本都是中低档车,要往中高端转移,起码需要20年,甚或是30年。

  搜狐汽车:以东风汽车公司为例,东风乘用车是从中级车起步,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朱福寿:我们的产品是从经济型,适应国民型起步,逐步往两头发展,这是我们的策略。一个产品,从成功企划到投放需要4年时间。现在媒体总在问我们高端产品发展得如何,这其实会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某种程度上,这种希望自主更快发展的心情,会影响企业的心态,比如2009年后这3年行业增长得很快,企业也大干快上,其实违反了客观规律。

  搜狐汽车:也就是说,现在应该是反思的时候?

  朱福寿: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目前自主品牌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其实隐藏着大问题。作为媒体,应该慢慢引导它向高盈利性转变。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自身行为,但也有政府环境所为,所以是由政府、媒体、舆论等多种因素造成。

  搜狐汽车:您对媒体寄予期望。那么,您认为媒体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做正确引导?

  朱福寿:媒体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政府和企业产生作用。比如媒体如果过分渲染自主品牌,某种程度上,企业就会背负压力企业就可能会做出一些不符合客观规律的事情,这是关键。一旦不符合客观规律,可能就会犯错误,就会出大问题。我现在很担心自主企业,一方面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现在市场不再像2009年、2010年那样高增长。怎么办?(产能)怎么消化?本身就不赚钱,规模又起不来……

  搜狐汽车:目前东风风神应该达到盈亏平衡点了吧?

  朱福寿:销量其实未达预期,还不足6万辆。但我们的投入,你可以算算看,车型投入和人员投入一共几十个亿下去了。要是跟合资比,我们还是逊色很多。

  自主品牌这种低价策略存在很大问题,但现在又没办法解决,因为企业要追求快速发展,快了就会出问题。就像追求GDP一样,你过分追求GDP,结果肯定要埋单,也要出问题。

  搜狐汽车:有种说法是,企业应该先把销量做出来,然后再追求品牌,您认为这两者之间怎么平衡?

  朱福寿:这有一定道理,但你要想一想,产量做出来后,增量各方面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大家买第二辆车就不会买这个品牌了,这是个问题。

  现在我讲进入怪圈,没有盈利,又不敢投资,过分追求销量,过分追求市场占有率,由于这些经营行为,未来肯定要埋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