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Model S起火致特斯拉股价波动 市值缩水

2013年10月28日11:49
来源:搜狐汽车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潘泓超

  现在,大多数特斯拉的关注者们已经了解到特斯拉电动车着火的消息。10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轿车在美国西雅图南部的公路上发生车祸起火,相关视频和事故图片迅速传遍网络,导致特斯拉股票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累计下跌达 10%, 公司市值减少近23亿美元。

  事故让特斯拉的投资者和拥趸们对电动汽车的前景产生忧虑,但也有分析指出,在特斯拉股价快速飙涨、远超出预期之后,许多投资人只是利用此新闻合理化其获利了结的决定。

  ■车辆着火引发股价下跌

  特斯拉Model S着火的视频,于当地时间10月2日出现在视频网站YouTube之后,短时间内被数以万计的人浏览并转载。这段时长31秒的视频是由一位路过的司机拍摄的,在视频中,一辆着火的汽车停靠在道路一旁,一位消防人员则试图扑灭熊熊的火焰。

  随后,特斯拉汽车公司发表声明,证实视频中着火的汽车确系一辆特斯拉汽车,但该声明同时强调,驾车者及时逃离了着火的车辆,并未受到任何伤害。

  特斯拉全球公关主管伊丽莎白 贾维斯-西恩(Elizabeth Jarvis-Shean)表示,这辆Model S汽车撞上了路中央的金属物体,导致车辆严重受损,不过车辆的警告系统当时显示了故障信号,并指引车主安全靠边。“没有人在该事故中受伤,该车的惟一驾乘人员也有充分的时间安全离开驾驶舱并报警。由于Model S的设计构造和电池位置,起火范围只限于车辆前部,未波及驾驶舱。”

  在此之前,由于股票评级遭到下调,特斯拉的股价已经呈现出下跌走势,相关视频在网络的迅速扩散进一步扩大了股价的跌幅。10月2日,特斯拉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的常规交易中下跌12.05美元,报收于180.95美元,跌幅为6.24%。

  一般来说,出现这样的事故之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下称NHTSA)需要组织人员对事故进行调查,并根据导致起火的原因来判断是否需要对相关车辆进行召回。不过这次特斯拉是个幸运儿,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停,NHTSA在此期间停止公布召回信息,故而此次事故特斯拉是否会接受调查尚未得知。

  ■紧急公关

  发生起火意外之后,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此外,特斯拉公司还需要平复那些因此事件而对电动汽车产生焦虑的消费者。10月5日,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思克发表了一篇博客,阐释了特斯拉Model S汽车的起火原因。

  马思克表示,视频中所显示的Model S汽车的起火原因,是由罕见的事故引起的,该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撞上了路中央的一个金属物体,造成汽车底部电池保护装甲出现穿孔。虽然如此,车主还是在车载预警系统的帮助之下,成功逃离了事发现场,且毫发未损。马思克特别强调,受益于该车的设计和构造,火情只发生在汽车前端的电池位置,“并没有烧到驾驶舱”。车主指出,汽车的警报系统立刻建议他停到路边并离开汽车。

  马思克还援引数据指出,在美国,平均约每2000万英里行驶里程发生一起汽车起火,而特斯拉则是开了1亿英里行驶里程才发生一起火灾,这意味着驾驶传统汽油车遭遇火灾的可能性是驾驶特斯拉的5倍。他表示,“如果是一辆传统的汽油车撞上了高速公路上的同样物体,其结果可能会更加严重。”

  在此前的安全碰撞测试中,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曾获得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最高分5.4星。

  马斯克的公关举措很快收到市场认可,这篇博客成功安抚了投资者,并促使公司股价止跌反弹4.43%,收于180.98美元。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随后指出,尽管汽车起火事件对特斯拉股价短期表现形成负面压力,但这样一起独立事件不会损害特斯拉的长期表现,该行分析师预计特斯拉股价将突破200美元大关。

  ■影响仍在发酵

  尽管起火部位在车头,并没有波及驾驶舱,惟一的一位驾乘人员也没有伤亡,但更多的疑虑是,这次起火事件是否会吓走电池电动车的潜在买家,而非只是吓走特斯拉的潜在买家?

  “可以预见,这将引发电动汽车是否安全的讨论,这是不可避免的,有些人会说电动汽车还没做好上路的准备。” 一位行业人士说。此前,美国已经出现不少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畅销的电动汽车雪佛兰沃蓝达由于电池存在潜在的火灾危险,在今年初接受了NHTSA的调查;另一款电动汽车日产聆风则受到消费者关于电池衰减过快的指控,不得不为2万名消费者更换电池系统。

  在中国,比亚迪电动汽车E6也曾发生交通事故引发车辆起火,并最终引发行业内对电动汽车是否安全的大范围讨论。诚然,保证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是制造商的首要责任,但面对安全问题时媒体和社会是否能保证公正和客观,也是电动汽车是否能顺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如《福布斯》杂志所说的那样,“迄今已知的Model S碰撞起火事故,似乎成了抛售特斯拉股票的一个借口。电动汽车唱衰者可能也会利用这次机会抨击这项新技术,但是,还有数以万计的沃蓝达日产聆风在路上。到目前为止,这些车被证明是安全的,尽管它们也有可能在某天发生撞车事故。这次起火事件可能只是特斯拉和投资者遇到的一个小坎坷,希望未来能避免同样的事故再度发生。”

  记者观察

  目前来看,除了股价波动之外,起火事故并未给特斯拉带来多大影响,反倒是这家公司再一次不花一分钱就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尽管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但马斯克依然借机强调了Model S的安全设计使得驾驶者在危难中得以求生,从美国媒体对事故的报道来看,这种说法得到了普遍的认同。在一次本来可能引发公司业务崩盘的事故中,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挥一挥衣袖,不带来一篇负面新闻”。

  从创立之初,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就是新闻媒体的宠儿,他们善于创造话题,知道媒体和公众想要什么,并总能带来意外的惊喜。这次也不例外,马斯克以概率的形式告诉人们,其实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更加安全,试图打消人们对电动汽车的焦虑。当然,这些都建立在一个有实力的公司的基础上,几乎每一个驾驶过Model S的都会告诉你这辆车有多么不可思议。

  好的产品加上恰当的宣传,为特斯拉营造出一种美妙的氛围:每个试图“抹黑”这家公司的人都会感受到莫名的压力。

  更为关键的是,美国拥有自由公平、开放包容的商业环境,即使创业道路遇到挫折,也会得到正面的鼓励。正是这种环境使得马斯克在Model S着火之后可以从容不迫的高调站出来,关上媒体和大众猜测和抹黑的大门。与去年比亚迪电动的遭遇相比,这种环境难能可贵。

  媒体聚焦

  《纽约时报》:起火是对志存高远的特斯拉的一场考验

  麻省理工学院材料化学教授Donald R. Sadoway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不能采用手机电池,并把它们串起来置于引擎盖下的原因。汽车是一种有着很多不同的和特定用途的产品。 ”

  美国凯利蓝皮书(Kelly Blue Book)的Karl Brauer接受该报采访时说:“车在路上发生碰撞属于相对正常的事情,但如果引起火灾,并且是很难扑灭的火灾就麻烦大了。”

  ABC新闻台:特斯拉Model S如何赢得五星安全测试?

  华盛顿州肯特郡消防局队长Kyle Ohashi接受该台采访时说:“Model S的钢板结构很好的保护着车载电池,但它也使消防部门的工作更为棘手。通常情况下,当汽车起火时很容易引燃电池,特斯拉的电池则深藏在汽车前部,因此不容易被引燃。”

  阿贡国家实验室能源存储研究联合中心副主任Jeff Chamberlain接受该台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电池不同于其它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其设计使得火灾扩散风险系数降低。雪佛兰沃蓝达(Volt)拥有288个电池单元,每个大约有手掌的大小,Model S采用了不同的电池组,数量为8000到11000节之间。特斯拉用自己的方法把这些电池进行模块分配,令火灾蔓延的风险降低。”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特斯拉电池起火对电动汽车意味着什么

  达尔豪西大学电池研究员Jeff Dahn指出,“机动车发生火灾是很常见的,2011年美国有187000辆汽车发生过火灾,也就是每1738辆车中就有一辆会起火,特斯拉这场大火几乎是20000辆中的一起。”

  《每日财经》/《傻瓜投资指南》:特斯拉惹“火”上身,还须放宽眼界

  “对于那些无法相信一家初创汽车公司能够制造电动汽车的人来说,Model S的这把火似乎证明了特斯拉的失败,但是事实上,这起事故也恰恰让Model S远离了典型的电动汽车恐惧。”

  “分析师调降评级和起火事故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约10%,但是,基于这一事件的前后报道和现有其它车型的比较,对Model S的安全担忧显然被夸大了。”

  《连线杂志》:冷静淡定 请熄灭特斯拉Model S的火焰

  “车载储能是危险的,同样的火灾可能发生在其他品牌电动汽车上,传统的内燃机,氢燃料电池,压缩空气动力或任何其他燃料的汽车,都可能以高速推进两吨重的大块金属,塑料和橡胶。”

  “本质很简单:任何形式的储能都是有问题的,而这一次仅仅是Model S的起火证明了上述观点。”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