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沃尔沃启动全新渠道战略 五大举措成核心

2013年11月01日0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Pirlo

  2013年,处在“亮剑之年”的沃尔沃汽车正持续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

  数据表明,2013年9月,沃尔沃在华销量5719辆,同比增幅48.6%,远高于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平均增速。与此同时,沃尔沃今年1月—9月的累计销量则达到43380辆,同比增幅高达41.3%,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品牌。

  可以说,2013年9月26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沃尔沃已经正式完成在华国产化的工业布局,进入全面发力的新阶段。而在短短一个月之后,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则是对外发布了沃尔沃全新的渠道战略,使之成为在华工业布局全面获批之后,沃尔沃中国成长战略的又一重大举措。

  事实上,早在沃尔沃国产项目获批之后,沃尔沃方面就已经开始准备进行一场渠道的变革,以求在首款国产产品上市之前完成渠道梳理和下沉。而在付强的定义中,这也是沃尔沃豪华车市场完成弯道超车的最后机会。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很难动摇,致使二线豪华品牌不得不殊死博弈,力争成为“ABB”之后的第四极。而在其中,沃尔沃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品牌也是纷纷力于拓展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品牌维度,从而寻求未来的发展机遇。

  在沃尔沃大庆工厂的成立仪式上,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志远说:“我希望ABB跑得快,不要慢下来,但是我们有信心比他们跑得更快。”这一点表明了沃尔沃试图角逐豪车三强的决心。而且就像付强此前所说的,销量始终是衡量一个豪华车品牌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因此,为了给之后的国产上量铺路,此番沃尔沃将在网络布局、渠道优化、流程再造等方面进行全面革新,特别是加快对于三、四及五线城市的覆盖,以填补基本空白的状态。与此同时,面对当前豪华车市场普遍面临的困局,付强也表示,沃尔沃未来渠道战略的核心是“三化两提升”,即通过多样化网点类型、合理化网点规模、优化网点成本,以及提升网点形象、提升合作模式五大举措,逐步完善沃尔沃终端网络布局,打造更具优势的渠道体系竞争力。

  目前,据统计,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一共拥有131家4S店,网点数量154家,规模上尚难以和“ABB”比拼。但在质量上,沃尔沃最新提出的VRE标准零售体验店的概念却是将自己的店面形象、软硬件标准以及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揭开了未来在华经销商全面升级的序幕。

  据介绍,在沃尔沃发布全新渠道战略的同时,他们已经与首批10家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协议,力求建立厂商渠道的大网络与经销商区域布局小网络相结合的“网中网”模式,形成大网带小网的“网中网”格局。而在年底国产车型就将下线的情况下,目前处于高速发展快车道上的沃尔沃也已经向2018年销量20万辆的中国战略目标发起了最强有力的冲击。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