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沃尔沃进入新品密集投放期 重梳品牌渠道

2012年12月13日07: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沃尔沃汽车集团近日宣布,未来一代沃尔沃汽车的核心部分——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和VEA(沃尔沃发动机集群)已经完成主要研发工作,进入实质产品设计、生产设施升级的运营阶段。

  在两大平台即将投入使用之时,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正在蓄势成长。近日,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从明年开始将进入产品投放密集期。他预计,2013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可以达到20%,预期沃尔沃的市场表现会高于豪华车市场的整体水平。付强告诉记者,在豪华车市场,新产品对销量的拉动作用明显,也正是基于此,沃尔沃将迎来快速增长。

  投资110亿美元打造两大平台

  沃尔沃在SPA和VEA架构的开发从2011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开展了总额达110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据悉,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涵盖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未来的大部分车型。它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全部生产将在柔性生产系统中完成,这意味着其可以通过规模化生产大幅降低成本。与SPA并行开发的VEA架构是沃尔沃独立研发的全新四缸环保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集群,同样采用模块化设计,与之前的产品相比,新型动力系统的重量最多可减轻90公斤,燃油的经济性可提高35%。

  品牌力和产品力之间 “增速”不匹配,是沃尔沃下决心豪掷巨资打造技术架构的根本原因。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表示,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未来总销量的约三分之二,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计划未来五年导入超过10款以上的全新车型,SPA和VEA这两个架构无疑将成为这些车型的基础性平台。

  寄望新车带动市场增长

  相比于豪华车市场20%~30%的增长水平,沃尔沃今年却经历了“微增长”。“沃尔沃没有跟上整个车市的增速。”付强并不掩饰自己的失望。

  究其原因,付强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重要驱动力有两个:品牌和新产品。付强坦言,今年沃尔沃在新产品方面确实没有太多亮点;品牌层面,沃尔沃品牌在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诚如付强所言,今年7月,沃尔沃S60T5推入市场,成为销量的一个新增长点。此后,V60正式上市。虽然借助NBA明星球员林书豪向年轻化靠拢,但是V60的市场受众相对狭窄,仍难成为走量车型。

  数据显示,V60目前月销量在500辆左右,在其细分市场已处于领先位置。但是,这一数字对于沃尔沃整体销量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从全球市场来看,V系列是沃尔沃较强的产品系列。”付强向记者强调,2013年,沃尔沃的重要车型之一就是在中国市场全新投放的V40

  在沃尔沃的产品定义中,V40V60的市场是两种不同的形态。V60的消费人群在一二级市场。而V40所在的细分市场是传统主流品牌、主流市场的高端人群。

  除了V40沃尔沃明年将考虑所有60系列的换代。60系列是沃尔沃的传统市场,但是,随着豪华车市场的德系三强在这一细分市场纷纷发力,沃尔沃在这一市场已经不具有明显优势。付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目前有优势的车型还是60系,但是需要在市场挖掘上做得更为极致。”此外,在国产车型上,S80L明年也将迎来换代。

  重新梳理品牌渠道

  2013年将是沃尔沃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沃尔沃完成了股东治理机制之后最重要的1年。

  从明年4月开始,沃尔沃将以V40为起点开启产品投放的密集期,此外,在品牌、营销、渠道等多方面,沃尔沃也将开始全新动作。

  在品牌上,“以人为尊”这一品牌主张没有被消费者充分理解。付强仍在寻找解决之道,“沃尔沃是一个老牌豪华车品牌,我们希望在2013年把蒙在品牌上面的浮尘去掉,让品牌的影响力和内涵更清晰。”

  身为拥有丰富经验的营销高手,付强认为沃尔沃可以施展的空间仍然很大,“我们重新梳理消费人群,重新进行定位,更重要的是在渠道层面,要提高渠道的效率。目前沃尔沃的渠道效率还比较低下,单店的吞吐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在渠道上,沃尔沃正在调整网络策略,包括重新设定网络规模,进一步优化网络投资成本。付强认为,“第一是把目前渠道的存量资产充分盘活;第二是把下一步渠道扩张的策略考虑好。”

  付强认为,2013年是沃尔沃渠道面临最大挑战的一年。虽然2012年整个豪华车市场增长率仍比较可观,但速度在放缓。豪华车的销量虽然没有减,但是利润在下降。因此,“2013年是很关键的一年,这是改变观念、调整流程、优化成本结构的一年。”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