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搜狐调查 > 搜狐汽车调查分析

车联网市场规模 两年内有望突破1500亿元

2013年11月03日15:19
来源:大河网
    易观智库不久前发布报告预测,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上市公司进军车联网的号角业已吹响,成为车联网收购大潮中的"急先锋"。

  美国Forrester咨询公司在其名为《联网汽车——为下一代计算环境做好准备》的报告中指出,遍及各地的网络连接、智能手机中五花八门的感应器、给力的云计算技术以及持久的技术革新正在促使汽车产业转型。

  据调研公司SBD预测,全球联网汽车市场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将在2018年成长为一个份 额接近530亿美元的市场。资金正从四面八方集聚到联网汽车领域。从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创业公司、风险资本家到电信公司,各方都正在步入 Forrester所称的"前所未有的第四代计算环境"。

  事实上,上述一幕也正在中国市场上演。在今年7月15日举行的中国品牌汽车发展调研座谈 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在谈及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时表示:"要高度关注互联网对于汽车行业带来的革命。"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方竹向上证报记 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二者的融合使得中国天然成为一块肥沃的车联网土壤。

  上市公司已然吹响了进军车联网的号角,如四维图新已开始"深耕"车联网产业中最火热的地 图产品。据公司副总裁程鹏向记者介绍,目前用户对车联网的发展及车载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用户需要优化或新增的功能主要有三大块:出行服务方面包括导航定 位、周边检索准确,能提供拥堵分流建议服务;生活服务方面包括醉酒代驾、保养提醒、提供打折优惠信息、娱乐资讯、灾害预警、多方通话和可视电话功能;安全服务方面包括对坐驾的全面车况检测、按行驶里程定期出车况报告、防盗报警等。

  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拥有充足资金的上市公司已成为车联网收购大潮中的"急先锋"。如荣之联,在今年6月初以5.625亿元并购了车网互联的75%股权,并预计2013年模拟合并报表后的净利润将达到1.6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超过30%,公司有望由"车-人"互联逐步向"车-车、车-路"互联发展。

  又如主营卫星导航系统服务的中海达,出于对三维仿真地图数据应用的看好,于今年1月宣布斥资8300万元将广州都市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纳入旗下,以"掘金"车联网产业中的"车载端信息系统"。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截至目前,车联网这个新兴产业链同样存在盈利模式的问题。目前,各 系统厂家都采用免费试用模式,在免费期内,车主们都愿意试用车载服务系统,但一旦免费期截止,继续愿意付费使用的客户比例就会大幅降低。以四维图新为例, 公司在7月30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3.54亿元,同比下降12.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5.67万元,同比下降60.07%。公司表示,受使用公司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部分新车型上市时间较原计划推迟,以及使用公司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部分客户的产品销量未达到预期因素的影响,公司导航电子地图收入同比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唐声宏)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