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自主逆袭合资 上汽发起车联网第二波攻势

2013年10月30日08: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第1页 :逼出来的车联网

  逼出来的车联网

  10月26日,上汽宣布第三代车联网系统inkaNet3.0上市。上汽产品规划部经理范方树透露,上汽在inkaNet3.0上的前期投入接近2亿元,后期还会继续投入2至3亿元,用来扩大inkaNet3.0的平台。

  三年前的2010年4月,北京车展上车联网还停留在讨论阶段,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第一次握手,宣布上汽和联通在车联网上进行战略合作。

  上汽进入车联网是被“逼”出来的。2008年面对荣威350上市,上汽急需找到一条差异化的营销战略。

  上汽高举高打的自主品牌战略,决定其不可能重复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企业中低端打造的老路,但从中高端切入,上汽又面临技术储备不足的现状。上汽也愿意在发动机底盘等汽车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投入,这个没有五六年积累根本不可能实现。

  后来事实也证明上汽从2006年起步,直到2013年才攻克了DCT等核心技术,而市场并不会等人。目前,荣威350车联网的装机率达到70%,远远超过合资企业的20%左右的装机率。

  目前上汽通过车联网为自己赢得了A 级车型的主流。发展车联网也已在上汽内部达成共识,上汽总裁陈虹在内部会议多次表示:“车联网不是说上汽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时代和用户决定我们必须去做,不做,上汽有可能被用户需求淘汰。”

  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正在加入到车联网的角逐。包括奇瑞、吉利、长安华晨等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都进行了车联网产品的开发,并将于近年陆续上市。据预计,到2015年我国车联网用户规模将达4000万,未来5年我国车联网产业的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