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能源汽车受政策支持 车企再现造车冲动

2013年11月05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安丽敏

  来源: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尽管现在汽车业并不像以往那样看起来有诱惑力,但是希望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的仍不乏其人,而新能源成为这一轮造车冲动的角逐点。
  10月21日,工信部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54批),成立十多年的万向集团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出现在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这意味着,横跨农机、汽车零部件等10多个领域的万向集团今后将新添一个身份——整车制造商。
  尽管目前万向获得的仅只是改装车资质,只能生产客车与轻卡,但对于万向集团老板鲁冠球来说已是夙愿得偿,下一步造轿车也是迟早的事情。
  借由新能源进入整车制造并不只是万向的目标,历经两次失败的波导也再次押宝新能源进军汽车业。
  一方面,汽车业本身的利润已大不如前,另一方面,电动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仍存在瓶颈和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汽车"新军"们作为几何呢?
  瞄准电动车
  "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的这句话频频见诸报端,而这显然不只是一句"狂语",鲁冠球在一步步地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而努力。
  新能源便是鲁冠球选中的切入点。万向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电动汽车项目,并在3年后组建了浙江万向电动汽车开发中心,后者在2005年改组为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今年1月29日,备受关注的万向收购A123案获得美国政府审批通过。
  而在收购A123之前,万向已与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Ener1公司合资建立了全自动化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投资额约3亿美元。去年2月,万向还投资1亿美元与美国电动车制造商史密斯电动车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未来将在中国生产史密斯品牌电动车
  现在万向还在积极参与对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的竞购。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近期就菲斯科收购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万向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并未改变。10年间,万向已在电动车领域投入高达35亿元的资金,其在美国的布局更是早早就开始。现在万向打造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已经初具雏形,这个在2012年汽车工业营收收入位列第八,超过长城奇瑞、吉利等一众整车企业的零部件企业,是否已经具备了在整车制造和新能源领域一展拳脚的能力?
  如果说这对于万向来说是个疑问的话,对于同样执着于整车制造的波导而言,考验更大。波导2005年收购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0年世博会期间,波导出了4辆新能源车用于上海世博园——宁波滕头村的游客。
此后,波导的造车大业再次归于沉寂。
  造车冲动待考
  此前,曾经有许多车业"门外汉"希望能够进入整车制造业这一相对景气的行业,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变。
  做手机的、造空调的、卖彩电的、制冰箱的以及卖酒的华丽转身去造汽车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在外行造车阵营当中,虽然其中不乏有成功者,但绝大多数浅尝辄止,奥克斯、格林科尔、波导、春兰、新飞、美的、五粮液等众多外行鱼贯而入又鱼贯而出。
  随着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以及近期工信部首次发布48家车企劝退预警名单,一些待价而沽的"壳资源"将被逐步清理,今后进入汽车业的门槛将不断提高。
  但是在我国鼓励新能源的背景之下,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的企业又开始蠢蠢欲动。
  尽管在美国有特斯拉这一由电动车崛起的新贵,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背景是,曾被业内誉为美国"加州电动车三剑客"的三家企业,如今Coda已死,菲斯科奄奄一息,只有硕果仅存的特斯拉熬出了头。同时,特斯拉能有出头之日依靠的不仅仅是在电池管理控制技术上的突破,其在商业模式、融资渠道上的创新更为惊艳。特斯拉的华丽逆袭背后,仍然存在着很多隐忧。
  中国会不会出现特斯拉?这个问题现在还难以回答,但风险却是可想而知的。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