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潍柴乘用车品牌12月发布 首推SUV等三车

2013年11月06日13: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蒋洪林

  2013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将再次迎来一位新进者——潍柴(重庆)汽车。

  11月6日,潍柴(重庆)汽车总经理叶子青,常务副总经理韩黎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谢凤高在重庆向搜狐汽车透露,潍柴乘用车公司定名为“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将于12月进行乘用车品牌发布。潍柴汽车首期规划了三个车型,首款车型为定位城市休闲SUV的S201,将于2014年上半年上市;除此之外,潍柴还将推出MPV车型M301和皮卡P80,分别于2015年5月和2016年上市。

潍柴(重庆)汽车工厂效果图
潍柴(重庆)汽车工厂效果图

  首期规划三款车型 涵盖SUV/MPV/皮卡

  潍柴动力的乘用车布局始于2009年,当时潍柴出资控股重庆市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嘉川汽车”),并于2012年完成全资收购,而嘉川汽车便是目前即将更名的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今年3月,潍柴乘用车整车生产基地在重庆江津双福新区正式奠基,据了解,该基地占地1386亩,规划新建工厂面积14万平方米,规划产能30万辆,预计2014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主要生产SUVMPV及皮卡、大VAN等车型。

  随着车市增速的放缓,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自主品牌也面临着“二次洗牌”,这也给潍柴集团提供了进入轻型车市场的机遇。而从另一方面来讲,早已成为红海的中国汽车市场也对这一后进者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差异化的产品竞争策略是唯一的选择。据潍柴集团介绍,潍柴(重庆)汽车将主打精品车型,挖掘细分市场,首期规划三款车型,第一款车型是定位城市休闲SUV的S201,将于2014年上半年上市;第二款是定位多功能紧凑型精品MPVM301,将于2015年5月上市;第三款是全尺寸高端皮卡P80,将于2016年上市,面向行业用户,政府采购,军警用车以及有个性的个人用户。叶子青透露,潍柴(重庆)汽车目前并没有进军轿车的计划,但未来可能扩大至全系列。

 

  据了解,潍柴汽车的首款SUV车型市场定位与长城M4较为接近,目前在这一细分市场领域里相关产品并不多,市场前景也相对比较大。据从潍柴内部消息显示,潍柴首款新车的测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但外观设计、内部配置等细节可能还将进行适当的修改。

  深耕渠道 2016年后谋求合资与掘金海外 

  在渠道方面,潍柴(重庆)汽车提出聚焦“3+5+7”重点市场的理念,即三个核心市场:山东、重庆、四川;五个重点市场:河北、河南、江苏、广东、云南;七个次重点市场:安徽、湖南、贵州、辽宁、陕西、山西、浙江。叶子青表示,2013年潍柴的经销商网络建设已基本覆盖所有重点市场。

  近年来,跨国车企和合资车企产品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而自主品牌在品牌认知度和产品升级等方面也仍与国际品牌存在差距,致使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缩水。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2.50万辆,同比增长12.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89%,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与2010年同期相比,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尽管SUV市场连年高速增长,但可以想见,这一业已成为兵家之必争的细分市场未来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作为后进品牌的潍柴(重庆)汽车势必面临极大挑战,如何打开市场,抢占市场份额?潍柴给出的答案是:谋求合资和海外市场。

  按照潍柴(重庆)汽车的规划,公司发展规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当下到2015年,规划目标为扎实做好能力建设和产品质量,不盲目追求规模,建立高效的销售渠道,树立有口碑的品牌;第二阶段是2016年-2022年,潍柴将谋求机会组建合资公司或完成收购动作;第三阶段是2022年之后,潍柴将谋求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并将在海外建立自己的CKD组装工厂。

  潍柴是一家综合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主打产品是柴油发动机,同时还拥有零部件,商用车,客车,叉车等业务。此前,潍柴通过收购陕重汽,完成了在商用重型卡车市场的布局;通过收购扬州亚星,完成了在客车市场的布局,从而构筑了完整的重型车的“黄金产业链”;据叶子青透露,此次潍柴决定进军轻型乘用车,是希望再造一条围绕轻型车的“黄金产业链”。

  在早已血雨腥风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潍柴汽车这家后进者能否成功突围?交给市场去检验吧。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