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商务部陈跃红:将强化行业管理 推动升级

2013年11月10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工业品处处长陈跃红

  以下为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规划处处长陈跃红女士致辞实录。

  尊敬的何会长,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汽车流通行业在此举办“201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通过”,为大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探讨行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很有必要。相信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为汽车流通行业发展传递更多的正能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向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行业协会以及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汽车流通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又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引导和规范管理,商务部一直十分重视汽车流通行业的管理、培育和发展,近年来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发展目标、方向和任务。发布了《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强化了安全环保技术性能检验要求,严格了强制报废制度,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完成了国家标准二手车坚定评估技术规范报批稿和行业标准汽车流通企业技术规范,汽车配件专业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这些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二、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行业改造升级。自2009年以来,会同财政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了两方面的技术改造试点工作。一是以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市场服务功能升级,改善交易环境为重点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保证安全和放心消费。

  三、以清洁环境、安全生产、节约资源为重点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改造,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区域性示范中心,提高技术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了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去年底已支持三百家企业改造省级,并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实施保费更新政策,加快老旧汽车淘汰进程,自03年以来,商务部和财政部每年发布老旧汽车淘汰补贴标准,明确范围和标准,组织各地实施,特别是09年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以来,大幅提高了补贴标准,政策吸引力明显增强,截止2012年底及共引导淘汰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近一百万辆,拉动新车消费1200亿元。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开发建设了汽车流通信息报送,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管理系统,促进了汽车流通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动了行业信息报送统计分析工作,保证了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发放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益,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秩序,从2012年9月到2013年3月,会同公安、工商等五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报废汽车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存在违法行为的回收拆解企业及网点,取缔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黑作坊、黑窝点三百多个,查处驾驶报废汽车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两万余起,近日又配合公安等部门印发了开展安全隐患工作大检查的工作通知,绝对对机动车的生产、销售、改装、检验、登记、维修、报废等各个环节的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在市场作用和国家有关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汽车流通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形成了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模式多样化,多渠道并存的流通发展格局,对引导生产、带动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作用更加显现。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