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巫小波:加强监管 完善产品质量法规体系

2013年11月10日10: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汽车市场逐步趋于理性和成熟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巫小波

  以下为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处长巫小波做的《行业政策之汽车三包》主题演讲。

  巫小波:尊敬的何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201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发展年会。在此我首先代表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利用这么一个机会,我想在这个地方就大家比较关心的汽车三包实施的一些工作基本情况,同时现在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建议,以及下一步国家质检总局要采取的一些措施,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我的介绍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汽车三包规定实施的一个总体比较顺利的情况。

  大家知道今年10月1日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实施以来我们从这一个月时间来看,总体有序平稳,运行顺畅,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汽车三包规定正在发挥积极影响。汽车三包涉及广大消费者和汽车经营企业的核心利益,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和稳定的发展应当说意义重大。我们高兴地看到,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以来,相关的家用汽车经营者,已经在采取积极的措施,通过加强技术改造,完善质量体系,不断提高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质量水平,对出现的质量问题也在积极的实施召回召回的力度非常大。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到9月通过召回汽车的案例已经是97次了,累计召回的汽车达到了264万辆,在这个召回汽车的比例中,我们也看到比去年同期召回的次数增长了43次,召回的总数量增加了134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80%和99%,其中受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召回的达到了115万辆,这个比例达到了42.5%。同时大多数汽车经营者自发的在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优化管理和服务的流程,完善零部件物流配送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我们相信这些必将对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促进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社会各界对汽车三包的理解和认同在不断地加深。在汽车三包规定及其配套的管理办法和标准,在它的制定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随着对汽车三包规章宣传贯彻的不断深入,前期对汽车三包规定和配套的相关的管理办法的一些解读的误会在逐步的得到理解。比如前期认为缺乏权威的检验机构,将无法实施汽车三包规定,还有只要出现质量问题就可以享受退和换,以及配套的标准实质性缩小了三包的范围,这些错误的观点现在慢慢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尽管我们在说汽车三包规定很热,但是从它实施一个月以来,在没有看到汽车销售市场井喷增长的同时,我们也没有看到有关汽车质量投诉在爆发式的增长,这些情况我们认为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我国的汽车市场在逐步的趋于理性和成熟。我们认为市场竞争更多体现在产品的定位、内在的质量、市场的营销以售后服务等方面,只有能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性能优良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服务到位的企业,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取得相应的市场份额。

  三是汽车三包的工作体系逐步的建立完善。一方面汽车三包的信息全面的备案公开,截止到昨天下午,目前全国共有109家汽车生产者进行了汽车三包信息的备案和公开,其中国产企业有81家,进口汽车28家,另一方面汽车三包的争议处理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地方各级的消费者协会和质检部门负责汽车三包争议处理的工作机构已经基本就位,并开始全面受理家用汽车消费者有关汽车三包的投诉和咨询,全国目前已经有将近20500名专家在汽车三包管理的信息系统提交了专家的申请材料,到目前已经有2543名专家被聘用,为汽车三包的争议处理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