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郎学红:2013年汽车总体库存水平有所下降

2013年11月10日12: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库存调查和库存预警工作意义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 ”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以下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代表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向大家汇报2013年度汽车流通企业的库存调查情况,我分三个部分展开这个内容。第一部分,是库存调查和库存预警工作的背景和意义;第二部分介绍一下2013年度汽车流通行业对于经销商的库存系数的调查;第三部分是库存预警指数的调查情况和特征。

  首先库存预警指数我们应该是在2010年就开始启动了,正式的发布是在2012年7月,在温州论坛上首次发布了库存系数,随后我们是在去年这样一个年会,发布了库存预警指数。

  我们每个月会分别对库存系数和库存预警指数发布针对媒体的新闻稿,同时我们会把发布结果报送政府有关部门,作为政府管理行业的参考内容,所以整体来说,对于库存系数和库存预警指数的调查,我们希望能够有这样的几个方面的意义,或者说是目的。

  首先就是从政府行业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通过库存系数和库存预警指数,能够及时的反映市场动态,同时也反映出整个行业健康度的状况。因为我们知道库存压力过大的话,行业就不能够健康发展,所以库存的指标应该是反映行业健康度的重要指标;同时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发布的库存指数和库存系数,能够让厂家及时的调整排产计划,合理的安排对经销商的发车量、发货量;对于我们广大经销商来说,我们也应该特别关注每一期的库存系数和库存预警指数,来调整我们的订单量,调整我们的流动资金的储备以及调用,从而能够及时的调整我们经营的计划,来规避经营中的风险。

  我们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以大型经销商集团为主,同时我们涵盖了一部分的门店,目前我们每期库存系数的调查已经超过了一千多家店,涵盖了主流的50多品牌,同时我们对于进口车、合资车和自主品牌的产品,都有比较全面的覆盖和代表性。

  下面我介绍一下为什么我们在做了近一年的连续库存系数调查之后,又推出了库存预警指数。可能很多人关心库存系数和库存预警指数有什么差别,这两个调查各自的作用是什么?我们来看一下库存系数,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库存深度,它是一个抽样调查的统计结果,这个统计结果大家都知道,它有一定的滞后性。我们需要一个周期,比如说一个月结束以后,我们来了解这个月度统计的整体当月库存量和当月汽车销量

  库存深度就是用当期库存量的期末库存比当期的汽车销量,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个相对质量,用它来反映一个相对的库存水平,这个调查结果的统计工作我们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我们每个月的发布,最初的发布时间是在次月的25号,现在我们把这个时间提前到15到20号之间。我们还希望各位报送的企业能够再把我们的报送时间提前,使我们能把这个指标更早的发布,这是库存系数。

  实际上他主要就是一个统计的结果,有一定的滞后性,为了改善这个指标,我们构建的库存预警指数。因为我们库存调查的意义最主要的是为政府、生产企业、经销商控制风险、改善经营提供依据,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个指标越早发布出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