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雷诺项目获发改委审批 或2015年投产

2013年11月18日09: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第2页 :东风布局 大自主梦将成

  东风布局 大自主梦将成

  来自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汽车工业是湖北省的第一支柱产业,湖北的汽车产销量95%以上来自东风

  从国内汽车产业来看,东风汽车一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引领者之一。从苗圩到朱福寿,东风发展自主的战略很坚定,协同发展、全面布局的供应链大结盟,可以看做是东风做大自主品牌的方式方法。无论是之前的东风有限,还是后来的东风雷诺,都是以协同发展,反哺自主为最终目标。

  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苗圩,在2004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说:“我们的策略是,以100%纯国有资金,独立自主地参与竞争,在竞争合作中融入发展,将对立起来的东西统一。通过多元合作壮大自己。”

  现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也表示:“未来,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的商业运作体系”, “合资公司需要自己的研发能力,向东风自主品牌的技术输血”。

  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蒋鸣说,日产的管理体系方面对东风商用车帮助很大,尤其是在研发过程的把握,质量、成本、交货期的把握。“东风也是一个非常开放非常愿意学习的公司,我们大量接受了日产这方面的流程,我们就得益于这些日产方面的经验。”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是国内汽车集团中对外合作项目最多、合作车型最丰富的,已经形成了以神龙公司、东风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4大公司为主的乘用车生产集群,其产品阵容涉及微型轿车、经济型轿车、中档轿车、中高档轿车、SUVMPV等诸多领域。

  也基于以上原因,通过合资反哺自主,东风在国内车企中,东风在合资公司的管理经验、管控力、运行质量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的位置。

  2011年7月,东风发布"大自主"战略。无论是嫡系还是混血,无论是风神纳智捷启辰亦或思铭,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对产业链的控制和对市场的把握是"大自主"战略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自主品牌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积累,东风内部跨品牌的协同能力是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东风从供应链、研发到IT都在进行结盟。东风一直致力于布局整个价值链,她不仅是一个车企。”东风内部人士对大自主战略如此总结。

  而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则是东风实现大自主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促成雷诺国产的谈判条件,日产汽车已同意将郑州日产中的自主业务板块剥离出来,收归东风集团,纳入东风“大自主”战略统一部署。

  一旦东风完成大自主的整合,补齐乘用车自主品牌的短板,扩大商用车优势,她无疑将成为国内车企中最优秀的企业。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