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3广州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雷克萨斯中国江积哲也:先做好品牌本土化

2013年11月25日09: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雷克萨斯混动车型位居豪华车榜首
  记者:雷克萨斯这两年在市场上的改变是很明显的,无论是车型的外观设计还是活动,雷克萨斯都比以前高调。在动力方面,雷克萨斯还是以自然吸气为主,在本次东京车展雷克萨斯第一次推出一款增压发动机,这会不会是雷克萨斯继混合动力之后另一个发展方向?

  汤山浩伸:在东京车展上我们推出了一款LF-NX概念车,它是一款小型的SUV概念车,目前正在研发过程中。目前我们一方面是进一步提升混合动力技术,另外针对客户对于驾驶和操控等方面的需求,我们也在进行包括涡轮增压在内的技术研发。同时在东京车展上我们还发布了全新RC双门轿跑车

  记者:加古慈女士作为一个总工程师,可以说是这辆车的母亲,雷克萨斯的设计非常犀利,有一些欧美的风格。您作为一个女性工程师,对于女性消费者有什么看法?

  加古慈:我想反问一下,中国的女性朋友追求的是不是车辆曲线更加富于变化的可爱的车型?

  记者:大部分是喜欢可爱的车型。

  加古慈:据我了解,CT在中国的客户之中,百分之五六十都是女性。是不是存在这样的认识差异,从男性的角度来看,女性应该喜欢这种圆乎乎的、可爱的造型?但是我本人不这样认为,很多女性都很喜欢带有运动色彩的车辆。

  记者:丰田常熟研发中心的研发方向是什么?研发中心的研发主要是针对中国的,会不会推出中国相关的车型?

  江积哲也:对于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有具体的信息与您分享,但是您说的这种情况,随着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能性肯定是增加的。

  记者:雷克萨斯对明年的新车有什么样的规划?

  江积哲也:有规划,但是具体是哪些车型将在未来揭晓,敬请期待。

  记者:在J.D.Power公布的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雷克萨斯连续两年都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但是今年,根据J.D.PowerCSI客户满意度的调研结果,雷克萨斯掉到平均水平之后,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江积哲也:雷克萨斯豪华车市场的客户满意度一定要做到第一。雷克萨斯追求的目标首先是质量的第一,J.D.Power新车质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关于J.D.Power进行顾客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我们也在进行探讨,看自己哪方面做的不够。但是在中国政府下属的中国质量协会的消费者满意报告中,雷克萨斯排名第一位。我们认为不同的评估机构,在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的时候,侧重的方向可能是不同的,我本人最看中的是雷克萨斯内部体系所做出的评价结果。我不能向您详细地介绍我们有哪些评价的指标,但是我可以说我们所进行的评价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在美国同样做的IQS、CSI、SSI等所有排名都是名列榜首,我们绝对不会输给美国。

  记者:有传言说雷克萨斯将会大力进军SUV市场,LF-NX也是SUV雷克萨斯在紧凑型豪华SUV市场预期是怎么样的?

  江积哲也:关于SUV的话题我们留到北京车展的时候跟大家分享。

  记者:雷克萨斯一直是致力于做混合动力系统,但是现在很多其他的日本厂商,比如说本田,同样推出了混合动力的系统,并且都有了很好的发展。您对此怎么看?雷克萨斯有没有一些特殊的优势和更新的技术来应对?另外,在设计方面,除了加古慈女士之外,雷克萨斯还有没有更多的女性设计师,她们都在汽车设计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加古慈:其实我本人并不是一个设计师,我虽然是做设计工程,但不是外观设计。在丰田确实有首席工程师这样的制度。首席工程师或者总工程师对于该款车的所有部分都要负责,包括产品的企划、研发、生产,我就是其中的一位。现在在汽车行业里男性设计师居多,但女性设计师也越来越多。在外观、内饰等的设计领域,女性比男性有更好的感悟力,所以这方面的女性工作人员也在增加。

  江积哲也:我本人认为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车型在所有的豪华车之中毫无疑问是位居榜首的。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首先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的车型,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62万辆。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占到雷克萨斯在中国销量的30%,中国豪华车混合动力市场中雷克萨斯占了80%的份额。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有20年的研发历史。混合动力能够给客户带来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产品上,另一方面体现在服务,在这两个方面我们都已经做得非常出色。比如说在服务方面,我们拥有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技师,能够向混合动力的车主提供贴心的服务。而且我们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在中国跑遍了各个地方,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数据。正是基于这些经验和数据,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之中,不断地进行改进,以便推出更好的产品,推动混合动力车在中国的普及。我们在混合动力车领域正在做出更多的努力。

  在此之前,我们向客户做宣传是说,要买混合动力车,到雷克萨斯,接下来我们会说,要买最好的混合动力车,要找雷克萨斯

  汤山浩伸:混合动力汽车燃油经济性的决定因素不仅仅是混合动力系统,还包括电机等等。我们有特别的齿轮,开发的历史比较久,因此有很好的技术。我们现在推出了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我们会继续提升,不断努力,继续保持我们的优势。

  记者:刚提到新车有94处的降噪改善,这个改善是否有吸取一些车主的建议?

  加古慈:在这次的CT200h中期改款的过程中,我曾经走遍全球各地征求各地用户的意见和心声。

  记者:在国内豪华车市场,宝马奔驰都在做二手车的业务,前一段时间我关注雷克萨斯官网,发现雷克萨斯也有一些二手车业务的介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未来的二手车业务怎么发展的?

  江积哲也:现在已经拥有雷克萨斯的客户在换购的时候,通常都会希望还能选择雷克萨斯品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汽车在换购的时候以更高的价格收进来。雷克萨斯之所以在美国取得巨大成功,也正是因为换购和二手车业务做得很好。与其他的竞品相比,我们换购的时候,收车的价格更高,这也体现出雷克萨斯的品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个CPO的业务,也就是认证二手车,要使这项业务得到发展,关键就在于经销商如何以更高的价格去换购的二手车,我们也选择了广东省作为CPO业务的试点地区,具体的做法是通过租赁用车。这种租赁销售的业务,具体说就是你卖给我的车,用三年之后,我还给予回收,第一个是扩大车的销售范围,第二个是我所租赁的销售车辆,能够原封未动地通过二手车回购的方式回到我这里,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将来我们会参考在广东的试点情况,考虑把这个业务推广到全国。

  记者:“感性”的理念是怎么样在具体的产品里面体现的,能否举一个例子?

  加古慈:“感性”这个词,中国应该也有这个汉字,有一个词叫“感性工学”,意思是说看到一个物品之后,你能动用五官去感受它,是喜欢它还是不喜欢,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等等。五官之中的味觉可能很少发挥作用,但是除此之外的四种感官,在CT200h的内饰方面如何被调动起来,如何让顾客感受到汽车的魅力,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比如说CT200h,它是一个更注重运动的车型,它会有很多驾驶模式,而当你切换不同模式的时候,背景会发生变化,同时方向盘需要通过你的触摸来感受,在我们研发的时候就必须仔细地研究如何能够更好地让顾客感受到这些。

  记者:加古慈作为一个女性工程师在汽车行业中是比较少的,您是如何与这个职业结缘,您在这个工作中最大的乐趣是什么?

  加古慈:比起女性的首席工程师或者总工程师来说,材料工程师能够成为一款车的总工程师,在此之前是没有先例的。我本人曾经在材料技术部工作,涉及到汽车的内饰、外饰的材料,然后到丰田的欧洲公司工作。在丰田内部,一位女性员工到欧洲或者海外技术部门去常驻,这个也是此前没有过的。在欧洲工作期间,也是机缘巧合,在材料工程方面做了一项工作,是如何提升车辆内饰产品的魅力。我是基于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提升内饰吸引力、魅力这个角度,运用了“感性工学”这个方法。当时我有个梦想,就是基于自己做内饰材料的经验,将来如果能够让我统管整个内饰的设计,就再好不过了,没想到回到日本,我就被到了雷克萨斯的产品企划部。我曾经做过RXIS的总工程师的助手,去年的6月份,非常荣幸地被任命为CT的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