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翟勤:TrueCar模式或将颠覆传统汽车营销

2013年12月06日09: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翟勤

  网络时代的最大特点,就是把一切原来认为不可能之事变得皆有可能。于是滋生出了大量的剑走偏锋的搅局之人,不断地对原有的市场模式与规则进行颠覆。而且这些搅局者一但获得成功,所获得的绝非是一点蝇头小利,轻则颠覆原有的商业模式,重则重定游戏规则,让原来的霸主们淡出江湖。

  老乔在苹果电脑、手机和随身听上的几记“组合拳”,直打得这几个行业中的原霸主们不知如何应对,市场的现金流管道也一齐通向了老乔的钱仓。偏执狂在美国这样的土壤中,既可在丛林中迅速地崭露头角,也可迅速地充当自己的掘墓人:一切只在意念与市场的撞击与磨合之间。如今老乔挂了,没有了偏执狂动力的苹果,是否又被新的搅局者给颠覆掉还真让人难以想象。

  在美国这块土地上,从来就是偏执狂与冒险家的乐园,于是每当某行业出现一个搅局者,不管他已经强悍到与传统叫板,还是尚在襁褓之中,总是要引起一阵惊恐。而如果这个搅局者已经成了气候,那么引起的就不仅是惊恐,而是一种恐慌了。这不,一则美国一家汽车网站TrueCar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IPO、市值高达15亿美元的消息,让全球的汽车营销学不知又要改写多少的内容。

  消费者通过TrueCar买车很简单,只要三个步骤。第一步,选择一款车型信息,输入你所在的地区邮政编码。你会在第一屏看到这款车的近期实际交易价格,然后是车辆配置参数等信息。第二步,输入电子邮箱,完成注册,获得认证经销商的优惠价格。第三步,你会收到一份TrueCar提供的可打印凭证,拿着它去经销商处直接以此价格买车

  消费者省去了各方比价和讨价还价,价格透明,公平交易,谁都不吃亏。借此,TrueCar将汽车销售的前半部分在线上解决掉,也算是推动了网购汽车一大步。TrueCar打破了这一模式,免费向经销商导入客流,只在每一笔拿着TrueCar凭证的交易达成后,经销商才付给TrueCar299美元。于是买车人可通过TrueCar,明确地了解到“异常低价(unusually low price)”、“很棒市价(great price)”、“一般好价(good price)”和“超额价格(above market)”区间。在此之外,TrueCar会提供它们所认证的经销商的报价,通常是在平均价格之下、工厂出厂价和平均售价之间的一个数值。

  这的确是一个最大限度地压缩经销商和厂商的利润,大大讨巧于消费者的新兴汽车销售模式。目前,通过TrueCar平台认证经销商们已经卖出了95.1万辆车,一共为消费者节省了至少23亿美元。相对于厂商建议零售价格,TrueCar平均可以为每辆车节省约3000美元。但用TrueCar方面的话来说,人们来TrueCar不是为了尽可能地省钱,而是为了避免因为不了解行情而被骗几千美元。

  这样一匹“害群之马”的出现,拉拢了一大批消费者,也害苦了一大批经销商甚至于厂商,于是他们共同通过政府的、行业的力量向TrueCar进行施压,并在2012年上半年,这一产业范围内的抵制让TrueCar造成了约4000万美元的损失,原本2012年的上市计划也搁置了。然而在这一年下半年开始,TrueCar的各项运营指标开始回弹,在2013年迎来了又一个快速发展阶段,重新站稳了脚跟,IPO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个搅局者这次不但是华丽转身,而且又要对传统的汽车营销进行发力颠覆了。

  美国的事情我们且只隔岸观火就行,但是落实到中国的市场上,这种源自美国的模式又将如何演绎呢?须知在双11期间,除天猫、京东等购物类网站外,在汽车网站举办的“双11”活动中,汽车订购总量达16.8万辆,总成交金额超过235亿。尽管仍饱受质疑,但汽车电商的O2O模式已然成。

  当然中国市场的土壤毕竟与美国不大相同,但是电商、网购这类模式,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再也不能等闲视之,接下来就看中国的斯科特·潘恩特们(Scott Painter,TrueCar的创始人和CEO)怎么来折腾这件事了。从阿里巴巴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当今中国的网商世界里,也并不缺乏能够颠覆旧规的搅局之人。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