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雷雨成重掌同捷 “董事会战争”再生变数

2013年12月09日1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被股东“罢免”3个月后,有着“自主汽车设计教父”称号的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捷科技”)第一大股东、原董事长雷雨成于日前回归同捷科技,并重新担任董事长职务。

  同捷科技为中国本土最早的汽车设计公司,创立于1999年,雷雨成为同捷科技创始人和大股东。以管理不善、决策失误、涉嫌关联交易等为由,今年8月股东大会 投票将雷雨成“罢免”。孰料时隔三月,同捷科技再次发布公告称,今年11月26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雷雨成再次担任公司董事长。

  接近同捷科技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雷雨成被罢免与回归是股东(投资人)之间矛盾斗争的结果。而雷雨成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执掌 同捷科技13年的历程,最大的反思是企业发展不应以上市或扩张为目标,吸引风投进入,导致公司控制力分散,“应该滚动发展,慢跑快进”。截至目前,同捷科 技共有61位股东(公司与自然人),最大的股东雷雨成持股13%,前三大股东累计股比不到50%,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雷雨成表示,当前同捷科技最大的危机在于现金流,董事会正在讨论全体股东配股增持方案,计划募集2.5亿元资金渡过难关。本报记者获悉,包括雷雨成在内,61个公司法人、自然人股东关于配股方案意见并非一致,该配股方案能否实施,关乎同捷科技何去何从。

  罢免与回归

  短短三个月,雷雨成经历了被罢免和重新上台。

  11月26日,同捷科技召开今年第10次临时董事会会议,会议选举雷雨成担任公司董事长,增补吴克忠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聘任陈江为代理总经理。原副董事长沈玮仑、总经理王锦田卸任。

  而3个月前,雷雨成背负管理不善、涉嫌关联交易等多项指责,股东大会以53:47的投票免去其董事长职务。

  这一场同捷科技管理层的人事震荡,折射出长期来公司经营业绩的恶化以及股东之间难以弥合的分歧。

  同捷科技创立于1999年9月,由马路得、李小华等7人共同出资120万元。2000年,雷雨成等30位自然人被吸收为公司新股东。通过设计软文出价和其他股东转让,雷雨成获得同捷科技19.4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从当年起担任同捷科技董事长。

  作为同济大学汽车系原教授,雷雨成以其独到的洞察力预见到汽车设计的市场空间。同一年,奇瑞汽车刚刚在安徽芜湖成立,李书福的吉利汽车还未获得轿车生产资 质。但随后的10年里中国汽车市场急速增长,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公司蜂拥而上,雷雨成瞄准的即是本土汽车公司设计外包的市场机会。

  2003年,同捷科技承接昌河整车开发项目,此后参与到东风汽车、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等多家自主品牌产品开发项目。2006~2008年是同捷科技发展的黄金时期,营收分别为1.007亿元、1.367亿元、1.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3万元、2472万元、2541万元。

  2009年,同捷科技启动总投资15.5亿元的模具制造和超级汽车平台项目,其方案为提供平台化的产品给不同的品牌商,成为汽车行业的“富士康”。与此同时,同捷科技推出浙江绿野汽车、潍坊瑞驰汽车等多个整车制造项目。

  现在看来上述项目大多与行业实际需求存在差距,失败的投资与扩张导致同捷科技财务紧张,并使股东对雷雨成的公司管理能力产生质疑。据媒体报道,沈玮仑初期与雷雨成交好,后因公司战略分歧关系恶化。2009年创业板申请上市之前,雷雨成实施扩张策略,计划收购吉林凌田汽车,提出学习保时捷造超级跑车,并决定投 资模具制造。而沈玮仑认为汽车设计属于轻资产行业,而投资模具则是一项危险的资本游戏。

  2006~2011年,同捷科技营业收入与 净利润保持连续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均为正,其中2010年净利润达6616.5万元,为上述6年最高。而到2012年一季度,同捷科技业绩严重下滑,净利 润为-1253.68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549.26万元,负债总额由2009年的1.58亿元增加至6.1亿元。

  成飞集成(002190.SZ)终止收购同捷科技股份则成为其“下课”的导火索。此事件导致多方矛盾集体爆发。8月上旬,同捷科技股东大会以53票赞成、47票反对罢免了雷雨成董事长职务,沈玮仑牵头成立三人领导小组负责公司运营,雷雨成结束长达13年的董事长职务。

  “有限”妥协

  快速的发展刺激同捷科技进一步做大的欲望,上市融资成为雷雨成的选择。

  2004 年开始,同捷科技谋求海外上市,纳斯达克一度是其目标上市地。2005年,沈玮仑代表的Sino-JPCo.,Ltd。(持股10.4%,同捷科技第二大 股东)等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此轮增资之后,同捷科技股东增至42位(公司及自然人)。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同捷科技转向国内创业板上市。

  但同捷科技上市未能在2009年通过发审委审核。此后该公司谋求与另一家上市公司成飞集成“合作”,由后者完成对同捷科技收购,而此前的战略投资者则可以顺势退出。但这条道路同样被堵死。

  今年7月,成飞集成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对同捷科技的收购事项,给出的理由包括雷雨成妻子控制的一家汽车设计公司,涉嫌与同捷科技存在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此后,同捷科技内部围绕话语权出现纷争,两套解决方案被提出。其中之一为沈玮仑提出的换股方案,提出以每股一元的价格将同捷科技与其控制的杭州电动车公司换股,不过该套方案被雷雨成驳斥为“做空公司”。另一套方案为董秘时永飞提出的配股方案:按照1∶1的比例,各股东以1.3元/股的价格增持同捷科技股份, 如果股东不愿增持,可以将增股权转让给其他股东,计划募集资金2.5亿元。

  雷雨成在10月的股东大会上投了反对票,缺少大股东支持的配股方案流产。而雷雨成本人随后也被股东投下反对票,黯然出局董事会。

  在上周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雷雨成表示他已准备接受该套方案,但配股尚未结束。而同捷科技内部人士称,雷雨成同意配股方案是其被重新选为董事长的条件之一。

  但时隔不久,同捷科技股东内部不和谐的声音再次传出。一名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雷雨成仅愿意增持所持股份的10%,按照其13%持股比例,雷雨成计划出资240万元左右。雷雨成此举被股东解读为“缺乏诚意”。

  雷雨成的反思

  捉襟见肘的同捷科技,一度到了难以按期偿还债务的地步。

  今年10月,同捷科技发布重要事项公告称,由于现金流紧张,无法按计划偿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同捷科技与其他合作方联合发行的上海杨浦中小企业2011年第 一期集合票据,发行金额为3.35亿元,到期兑付日为2014年1月21日,其中同捷科技发行金额为1亿元。按照资金偿付安排,同捷科技应于2013年 10月21日前,向偿债专户存入本期集合票据发行人应兑付本金的10%(本金1000万元)。

  同捷科技2013年三季度审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双双为负,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3985万元。

  该公司内部人士称,今年同捷科技资金链困窘到一度拖延发放员工工资的地步。雷雨成则表示,现金流周转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约3亿账款未能收回,其中模具公司应收账款占比约一半。

  以120万元资金起家,同捷科技经历13年发展为本土汽车设计公司领导者,雷雨成无疑是最大功臣之一。同样因为雷雨成,同捷科技走到一个分岔路口。在被问及过去13年最大的反思时,雷雨成认为过度分散的股权致使同捷科技控制力和一致行动性不足,“一个企业规模扩大尽可能不要引进风投,不需要风投1分钱,要靠 滚动发展;先强后大,规模不大但利润率高。不要以上市为目标,慢跑就是快进。”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