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中国科技论坛之车联网产业技术论坛举办!

2013年12月12日0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车联网在近年来备受各行业关注。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包括三方面:首先是信息服务,已经为整车企业、各利益相关方以及消费者广泛认知;二是安全,即提供车辆智能安全控制系统,保障车辆、非机动车、行人等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三是节能环保,即优化出行线路和驾驶行为,提高交通管理和控制效率,建立生态友好型交通系统,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为探讨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功能,交流车联网关键技术及商业模式,探索如何在各相关方的共同推动下,促进车联网产业的协调发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的“第31期中国科技论坛—2013车联网产业技术论坛”于2013年11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邀请来自东风汽车、长安、吉利、厦门金龙、陕汽、沃尔沃宝马汽车企业,大陆、航盛、品霖等软硬件提供商,联通、电信、大唐等通信企业,54所、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交通部信息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到会交流车联技术在这三方面的应用以及车联网未来的趋势。除此之外,专家们对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信息安全、车载智能终端、面临4G时代的信息技术等表现出了热切的关注,并进行热烈的讨论。论坛吸引了来自汽车、通信、软件、交通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

  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 (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是能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它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车联网通过集成多种通信技术将车辆内部各部件、车辆内部与外部世界之间连接成网络,形成融合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互联网的一体化网络。汽车是车联网的关键载体,信息化是车联网的核心,基于车辆信息化的应用是车联网的本质,便捷、舒适、安全、节能是车联网的基本功能。

  车辆信息化技术有三个主要发展方向:一是以北斗/GPS、GPRS、3G、4G等远程无线通信为基础的汽车Telematics技术;二是以DSRC、RFID、WiFi、Bluetooth等短程无线通信为基础的V2V(Vehicle to Vehicle)、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V2D(Vehicle to Consumer Device)技术;三是以CAN、LIN、TTCAN/Flexray等车内总线通信为基础的车内网络(In-vehicle Networking)技术。从近年来国际上Telematics、V2V/V2I、车内网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三者技术上逐渐融合,体系上向V2X发展。

(责任编辑:靳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