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产业研究 > 产业研究

国内车联网八大系统盘点:仍处在萌芽阶段

2014年01月06日17: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第2页 :国内车联网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国内车联网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尽管目前国内的车联网市场热闹无比,但仍停留在厂商为卖车而制造亮点的初级阶段,远未形成清晰的产业链条和业界标准。车联网必然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发展,而面临的诸多挑战也需要提前筹谋应对。

  1、业界标准尚难统一

  在2013年举办的慕尼黑车联网大会上,有这样一项民意调查,近2/3的被调查者认为,未来五年车联网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标准。

  现阶段,车企都在搭建基于自身车型的车联网,不同品牌之间无法形成互联。各家的车联网产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各不相同,没有统一标准,无法产生商业模式。也就是说,现在的车载产品更多地是在解决车与人、车与网的关系,车与车、车与道路之间的问题还有待长远的研发和规划。

  一旦形成标准,所有车辆处于联网状态中,通过云端的数据分析,可以对车辆分流、解决拥堵等问题,车辆也能通过控制系统接收到指令实现自动避让,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也是车联网诞生的一个初衷。

  针对这个问题,有研究者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使用第三方统一的电子节点,替代厂商各自的车载电脑,然后用通讯网络互联,形成统一标准化的网络”。而这一设想的实现也并不容易,要么由国家牵头强制推行,要么由互联网企业研发并送统一硬件,再或者由行业巨头来主导,从而制定标准。目前看来,任何一种方式要想成功,都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布局。

  2、大数据未得到充分使用

  车联网的很多功能需要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使用来实现。行动中的汽车一直在产生着难以置信的庞大数据量。有研究称,汽车每小时能产生5G到250G的数据,包括轮胎气压、汽车速度、油温等各个方面。而驾驶汽车的用户在车内进行的个人操作,同样也是大数据的来源。

  试想如果这些数据能够得到采集和分析,那么将可以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比如通过对汽车运行中的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提前把握可能出现的性能问题,并做好解决方案。比如对汽车运行位置的大量数据分析,处理交通拥堵等问题。另外从用户服务角度来说,对个人使用习惯进行收集和分析,可以制定出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对产品本身做好改进。

  目前有些车企的车联网产品已经在使用大数据资源,但还在较浅的层面,大数据的潜力尚待发掘,而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安全等问题都需要突破。

  3、用户认可度不足

  判断车联网的发展进度,一项关键因素是使用普及率,而这源于用户的认可度。目前的境况似乎有些尴尬,厂家花费精力和资金投入研究产品,并作为主要亮点来营销,但用户大多并不感冒。

  一项针对欧洲、美国和中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用户对车载技术的了解尚浅,远未充分使用。超过1/3的通用车主从未使用过车内的各种联网服务、25%的福特车主从未使用过SYNC。有28%的调研参与者认为,现在的车载APP功能过于复杂。

  而免费期过后的续费问题就更加明显,服务内容吸引力不够,用户粘性严重不足。有用户表示,对于一个使用频率并不算高的产品,每年支付1000多元的费用实在不值。

  车联网的发展和用户的认可互为依赖,只有发展出对用户真正有益的杀手级应用,才能获得认可,而用户积累形成规模之后,车联网的应用发展和商业模式才能有所突破。

  4、谁将掌握最终主导权

  车联网是多方跨界的产物,在前装产业链上的参与者就涉及多个行业。汽车厂商、科技公司、网络运营商等都积极加入,并且期望占据主导地位。

  现在车企大多坚持开发自己的系统,但科技公司也早已虎视眈眈。苹果公司的iOS in the Car 系统可以让iOS 7与车载系统互联,奔驰本田日产法拉利雪佛兰现代等多家汽车制造商都宣布与其建立合作。Google也与奥迪针对Android系统进行合作。

  苹果和谷歌这类科技公司的一大优势在于,其系统作为市场上的垄断者,已相对成熟。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则需要在新领域进行生态圈的打造,这必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结语

  某汽车杂志的主编这样看待车联网的发展现状,“如果将整个车联网的长度划分为100份的话,如今的车联网生态仅经历了其中的不到5份”。国内车联网的确尚在萌芽阶段,产业链上的一众参与者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凭着自己的理解打造车联网,他们仍然面对很多的困惑。

  100多年前,汽车的诞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多少年后,真正实现的车联网将改变我们对生活的根本体验。这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过程,而车联网接下来的发展应遵循实现智能交通的方向,为用户提供更便利更安全的行车方式。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