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绝非仿品可比拟 解读车内实木装饰的秘密

2014年01月22日06: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贺宁
第4页 :处理工艺:并非只是一块木板那么简单
处理工艺:并非只是一块木板那么简单

  用于汽车内饰的木材并非只是一块木板,它需要考虑到更多的问题,例如防火性能以及在碰撞时不会破裂对乘客造成额外的伤害。因此车内所使用的木饰板包括实木饰板都是采用多层板压制而成。在多层实木之中还会加入一些特殊的夹层以改善木材的性能,像劳斯莱斯就会在木板中加入铝材,防止碰撞时木材破裂。每辆幻影需要42 个木质部件,它们都是使用最新的木工技术和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出来的。制作一辆车的整套木质部件需要30天。劳斯莱斯汽车制造过程中有一道特殊工序,就是对每辆幻影的所有生产细节进行记录,生成一个产品唯一镜像。劳斯莱斯汽车甚至保留了用于制作汽车木饰的每根原木的档案。这意味着今后需要维护的车辆仍然可以找到完全匹配的木饰。

  大量使用实木装饰的豪华车为了追求美观的效果,往往在选材时就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例如捷豹XJ/XF的木质饰板必须从同一棵树上的相邻部位截取,只为成品的纹路和色样能更为吻合统一。

  木瘤则是顶级豪华品牌所钟爱的大自然的杰作,它的纹理浑然天成,独一无二。即使这样宾利的木工部门任然会尽心寻找那些美丽的木瘤纹理,并将相近的对称纹理配对,用于打造车辆的内饰,带来对称的美感。在从自然获取的同时,汽车厂商们也注意到了环保的问题。例如宾利飞驰的车门面板、中控台、车窗下沿以及后排桌板饰以纹路吻合的镜面抛光木饰贴面,总面积接近十平方米,所用木料均来自可持续采伐的天然树木。所有木饰均以纯手工方式制作,再经过72小时的硬化处理,最后涂覆清漆,使木材的天然美感得以更好呈现。

  漆面处理也是十分讲究的工艺,劳斯莱斯车内的木饰每个部件都涂有六层天然涂漆,增强了木质纹理并使表面完美无瑕。最后,在送到装配线之前,所有的涂漆部件还要经过单独检查并配上相关配件。 其它木材可以满足特殊客户的需求。

  最终装配到汽车上的完美木饰都是工匠们的心血之作,名贵木材加上出众的手工艺成就了顶级豪华车的奢华。这一点,远非那些仿品所能够比拟。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宾利慕尚

满意度:---
宾利慕尚

指导价:448.00~555.80万元
级别:豪华车
油耗:16.6~17.3L/100km
图:2353张  文:37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