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上海大众家族战略突围 不争第一更重质量

2014年01月23日07: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中国汽车第一阵营和第二阵营的分界线是什么?销量!第一阵营的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共三家: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第二阵营的年销量在100万辆左右,即北京现代东风日产

  领跑者的秘诀是什么?2014年他们将如何继续全速前进

  “我们不会刻意去争第一,我们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但是以国内国产车的零售量计算,上海大众仍然摘冠。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大众零售量为1527008辆,同比增长22.1%。其中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蝉联国内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全年终端销售1305450辆,同比增长26.7%。在细分市场上,大众品牌保持领先优势,旗下Lavida家族累计销量达430758辆。其中Lavida朗逸系列全年销售374075辆,同比涨幅达52%,领跑国内A级车市场;Gran Lavida朗行上市仅半年,累计销量达56683辆;全新桑塔纳于2013年12月迎来了产品上市的首个周年庆,全年销量达166578辆,从而助力桑塔纳品牌实现销售253530辆,同比增长43%。在B级车市场上,帕萨特品牌被称为领军者,全年销售230914辆,再次蝉联B级车市销量冠军,上市两年多来新帕萨特销量已突破50万辆。

  上海大众成功的秘诀是什么?2013年,上海大众打出的Lavida家族战略,令外界印象深刻。这很好地解决了单一品牌覆盖更多细分市场的难题。Lavida家族共有6款细分产品,包括新朗逸新朗逸运动版、朗行朗行运动版、朗境以及朗逸BlueMotion蓝驱版。贾鸣镝称,“上海大众实现年销量200万辆的目标,不能依靠A0A级车B级C级车型产品的简单叠加;即使将A级市场划分为A+、A-和A级三个细分市场也不够。因此,上海大众决定创造出新的市场。”在贾鸣镝看来,途观的成功给上海大众启发。在开发途观前,A级SUV市场并不大,只有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等少数产品。但事实上途观上市后月销量远远超过预期的5000辆,月目标销量从7000辆调升至1万辆,后来月销1.5万辆仍无法满足需求,2013年6月上市的全新途观最高月销量超过2万辆。

  斯柯达品牌2013年共实现销售221558辆。其中,广受消费者青睐的高端中级车Octavia明锐全年实现销售117550辆,凭借出众的综合品质赢得了广大车主的充分认可。另一款倾力之作Rapid昕锐自2013年4月上市以来,凭借清新时尚的造型设计以及全面均衡的产品实力获得了市场的广泛好评,迅速成为国内A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全年实现销售32162辆。New Superb速派则延续了一贯稳健的前行步伐,全年实现销售35776辆。A0级车市场方面,Fabia晶锐全年销售34721辆,尽展“硬实力小车”的产品号召力。此外,斯柯达品牌旗下高性能纯正德系SUV车型——Yeti野帝也于11月登场,随着逐步度过产能爬坡期,Yeti野帝将为国内SUV市场注入一股全新的硬个性风尚

  上海大众旗下另一品牌——斯柯达增兵营销配备,预计2014年进入发力期。2013年,斯柯达品牌累计销量为221558辆,表现弱于大众品牌。但2013年4月上市的Rapid昕锐却迅速成为国内A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全年实现销售32162辆。

  贾鸣镝称,“2013年,上海大众在用户满意度以及经销商的健康程度方面进入了良性循环,销售目标是自然而然实现的。”2014年上海大众将新增100家经销商,预计将有近1000家4S店和二级网点,其中4S店约700多家。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