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国内豪车市场再夺冠 奥迪"面向未来"转型

2014年01月23日17: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488488辆和21.2%,这是1月23日一汽-大众奥迪公布的2013年销售成绩单。这一年,全国汽车销量增速是13.87%,全国豪车销量约140万辆——不管增速还是市场占有率,一汽-大众奥迪都又一次领先了各路豪杰。“全方位成功”,这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为奥迪在华2013成绩下的结论。

  不过,宝马依旧高举高打紧追不舍,奔驰全系主力产品换代卷土重来;失去了公务车市场的奥迪,又将如何“面对未来”?

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业绩沟通会

  领先几许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奥迪、宝马、奔驰德系三强之争一直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一汽-大众奥迪在2013年业绩沟通会上也开诚布公的进行了三强对比。

  宝马无疑是奥迪在中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由于在华管理层大幅调整,宝马2013年在华并未咄咄逼人,但销量数据依旧抢眼: 2013年,宝马在华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9.7%,中国市场也正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双方竞争的激烈程度。2013年,宝马与奥迪在华销量增速相差并不大,不过追赶10余万辆的年销量差距,并非朝夕之事。

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业绩沟通会

 

  2013年,奔驰在华市场全年共交付228,700辆乘用车,同比增长11%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3月正式运营,并在2013年迎来了全新一代奔驰S级,改款奔驰E级及数款细分市场车型,结束了在华销量下滑的势头;但并未彻底根除渠道不畅和大幅降价的负面影响。

  在中国市场,2013年奥迪的领先的确近乎是全方位的。除了488488辆的年销量和21.2%的增幅,奥迪还进一步拉开了与宝马之间的差距。根据一汽-大众奥迪的官方数据,奥迪2013年在华销量已经超出宝马12.6万辆之多,这也使得奥迪在市场份额上有了进一步提升,达到了35%。

  在各个细分市场,奥迪的表现同样突出。2013年4月初上市的奥迪Q3,抢占了高档A级SUV市场42%的份额;奥迪A4L迈入了万辆俱乐部,49%的市场份额超过了主要竞品之和;而奥迪A6L,则以15万3454辆的年销量捍卫了十五载的王者地位。

  何以全方位成功

  官车形象深入人心——问及奥迪在华热卖原因,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但在薄石眼里,一汽-大众奥迪之所以能获得“全方位成功”,更多的是源自于“愉悦用户”的诉求。

  一汽-大众奥迪用一系列行动将这个抽象的词汇变得生动丰满。随着55家经销商的加入,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总数已达346家,覆盖全国154个城市,极大的方便用户购买车辆。奥迪同时还对二手车业务进行了较大的投入,目前奥迪在中国拥有285家授权二手车经销商,60家标准二手车展厅,远超其他在华豪车品牌。 

 

   如果用户想贷款买车,打开招商银行的“车易购”,就会发现一汽-大众奥迪是这项车贷业务的常客。这还只是奥迪金融业务的一部分,实际上在车辆销售环节,奥迪金融渗透率已达40%。

  一汽-大众奥迪"愉悦用户"并不仅仅体现在服务上。 2013年新增10款Lifestyle产品,彰显个性生活方式;18场品牌活动,46场试驾活动,93场quatrro杯活动,635场区域活动,充分拉近用户距离,让用户亲身“愉悦”。

  是不是“愉悦用户”就能全方位成功?我们并没有答案,只能用奥迪在华的表现来衡量。而对于那些醉心中国市场却又迟迟打不开销路的豪车车企们而言,奥迪“愉悦用户”的行动是提供了样板,还是设置了挑战,就更不得而知了。

  “面对未来”能否收获未来

  虽然一路凯歌,但奥迪在中国市场并非无懈可击;某种程度上,奥迪也迎来了最严峻的考验。2013年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发对浪费条例》出台,明确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受到最大冲击的无疑是奥迪。与此同时,失去了“官车”的光环,奥迪在华25年来形成的“保守+沉稳”形象,已不再是优势,甚至将影响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的选择。

  另一方面,奥迪品牌的尊贵度也有待提升。奥迪此前提出了“进取的尊贵”,但其自行进行的用户调研中发现,这一概念并未被完全认可。

2013年一汽—大众奥迪全年业绩沟通会

  市场是残酷无情的,但奥迪也令人叹服地在短时间内做出了选择。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在2013年业绩沟通会上公布了这一名为“面向未来”的战略:这是一个比“愉悦用户”更宽广更抽象的概念,奥迪计划推出“小型化、运动化、个性化、环保化”的产品布局,其中2014年就将有7款“面向未来”的车型投放;将用户定位为“思想者、创造者、领导者”的未来菁英,服务对象由“公”到“私”,由“商”到“家”转移;而渠道,则要从销售服务到品牌体验转变,从实用功能到情感沟通转变,从单一模式到多元发展转变(2020年建成700家经销商,10种渠道模式,4种体验方式);2014年组织8场大型发布会,30辆试驾车30场试驾体验会,10000名用户参与......

 

   我们没有资格对如此庞大的计划评头论足——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当一汽-大众奥迪决定实施“面向未来”这一战略时,已经看清了自己的未来;对于奥迪来说,未来,已来。

  薄石说,成功始于精准预测。期望他这一次依然是对的。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