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陕西村民帮捡20吨橘子 货车司机感动流泪

2014年01月30日06: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年12月17日,附近村民和交警一起帮厍师傅捡拾转运散落的橘子。本报记者张小刚摄
2013年12月17日,附近村民和交警一起帮厍师傅捡拾转运散落的橘子。本报记者张小刚摄

  2013年12月17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四组村民朱北晨正和老伴刘淑侠在地里劳作,他们的地在包茂高速铜川黄堡收费站盘道跟前。上午10时许,靠近高速的地方传来咣当一声巨响。“我三个孩子以前都是跑车的,确实操心,我就赶紧跑过去看看。”朱北晨和老伴放下农具就往那巨响地方跑过去,远远就看见一辆大货车翻了,车厢倒在路边草地上,防护栏被撞开,车厢周围一地黄澄澄的橘子。“也没顾上橘子,我得先看看人有事没有。”村子靠近高速路,各式各样的车祸,朱北晨没少见过。

  车翻之后橘子散落一地

  “我们常年跑车,看到的、听说的都很多,这遍地橘子要是让人捡走也没啥办法呀。”

  内蒙古人厍(sh)月强几年前买了大货车,开始了长途运输营生。越来越高的营运成本,让全国各地跑来跑去的厍月强,常常是连串接活,以免空跑。去年12月中旬,厍月强在湖北通过朋友接到一单从湖北宜昌到内蒙古包头的活儿,拉载的是25吨左右的橘子和橙子。

  去年12月16日装车后,厍月强就和货主王先生上路,没想在这里出了意外。厍月强当时感觉自己货车失控了,摆正车头透过后视镜发现牵引的货车车厢已倾翻,车厢里的橘子四散开来。“人都蒙了,货主老王也傻了。”好在驾驶室没有翻,人没事。

  按照货运合同,路途中的货物安全由承运人厍月强负责,想着近10万元的橘子翻了一路,还要修车等等,厍月强说当时自己已经乱了。直到五六分钟后铜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一中队交警处警,厍月强才渐渐缓过神。事后经查勘,才知道车厢翻了是因为连接轴意外断裂导致失控。

  厍月强下车看到一地橘子,觉着这下子坏了。“我们常年跑车,看到的、听说的都很多,这遍地橘子要是让人捡走也没有啥办法呀。”交警赶到后看着一地橘子也头大,“好在人没事,可满地橘子,哪里都是,问司机说是拉了20多吨。”交警张鑫说,两位处警民警赶紧招呼后面的车绕行,同时把情况向单位汇报。现场查勘过程中,司机和货主还上手帮着交警在橘子四周拉警戒带。“我们到了不一会儿,附近村民就到了,他们在旁边地里干活,很近。”张鑫介绍,后来才知道几位赶来的老乡的名字,最早的是朱北晨老人等几位。

  朱北晨和老伴刘淑侠看到一地橘子也蒙了。“咱也是种地的,虽然不种橘子,可也知道这橘子是一个个摘下来的。他以前是一箱子一箱子装的,车倒了,箱子也散了,车厢里没甩出去的橘子,也是箱子都破了,外边的橘子都是散的,这咋拾掇呀。”

  69岁的朱北晨问了司机是否需要帮忙,“问了几遍,他都没有说出来个啥。”朱北晨事后反应过来,对方可能是听不懂自己的河南口音又夹着陕西口音的方言。“车上两个人脸都乌着,车刚出事,估计是吓的。”刘淑侠说,很快老伴就让她回村叫人。“估计司机给误解了,听我说叫老伴回村叫人,就害怕了,就过去找交警。”朱北晨则是赶到远处,开始捡橘子往车厢附近扔。

  原本在附近浇地的当地华裕建材厂车间主任王战荣,听到警车响后也赶到出事现场。“司机还是害怕,想着咱是不是要抢人家的橘子,话都不敢多说。我跟他说,这里是王家砭村,你放心。我都多少年没说普通话了,就怕他不明白,赶紧给他说放心。”看着橘子散落太多,王战荣就赶紧给已放假的同事们打电话,“司机是害怕了,我还跟他解释别怕,人多才好弄。”王战荣说自己当时急了。

  两天一夜接力清理橘子

  “都在捡橘子,没人说是拿走,这个让人太感动了。”

  出事后半个多小时,王家砭村多个小组的人陆续赶来,先到的是王家砭村老年舞蹈队的大妈们,有的人还拎着筐子。“都是当地妇女,拎着筐子就往里面捡橘子。”司机厍月强记得带头的妇女扯起来警戒带,就带人进了橘子堆,远处还有人骑着摩托往这边来。

  他自己就和货主往最大一堆橘子跟前站,“是有点担心,也没有多想。”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厍月强时,他说起当时情况,突然在电话里笑了起来。他说自己当时没有多想,但担心还是有的,毕竟是一群不认识的人奔着自己车上橘子来了。

  刘淑侠回村里叫人,直接去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当时村里老年舞蹈队正在排练春节演出节目。一听说有车翻了,橘子撒得到处都是,急忙换上件衣服就往现场去,有些住得近的人还顺手在家拿了筐。

  厍月强说,货车车厢翻了后,拉的25吨橘子和橙子几乎全部撒了出去,很多还都滚到路基下。

  事故是单方车辆机械故障导致,交警现场勘查很简单。闻讯赶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后来的大多拿着家什。“都在捡橘子,没人说是拿走,这个让人太感动了。”厍月强和货主发现村民们已经自己分组开始了现场清理,三四十个村民中,女的负责挑拣装箱,男的则是抬筐抬箱子。一中队也增援多名交警到现场,厍月强则被要求赶紧联系其他货车,把橘子重新装车,以便最快拉走减少损失。“那几天夜里都是零下十多度,冻两晚上橘子就卖不出去了。”张鑫说,新的货车很快来了,王家砭村村民们开始帮着装车。

  从车厢里掉落的橘子,有些已经破了。“先装好的嘛,破的都甩在一边,等弄完再收拾。”朱北晨和王战荣等人介绍,现场散落的橘子太多了,厚的地方都有半米高,从上午10点收拾到下午5点多,还没有清理完三分之一。

  “那里老乡好得很,他们帮着收拾时我们让他们吃橘子解解渴,他们都到那堆烂的橘子里捡着吃。”厍月强和货主请村民和交警吃橘子歇歇,可人们顶多吃些烂橘子。“那橘子就是跌烂了一点,扒皮还有很多是好的,不要浪费了,那都是能吃的东西嘛。”朱北晨解释说。

  司机挑大个橘子请村民吃

  “那里的交警和村民太好了,我要往他们车里装橘子,都不要。”

  17日天黑后,村民们陆续回家,并嘱咐货车司机和货主第二天肯定帮着弄完。“夜里两名交警开着车留在这里值班,第二天早上和别人换班后才走。”厍月强和货主在电话里一声声感谢铜川交警。

  晚上7时许,王战荣等几名青壮年用车拉来了些草帘子,帮着把橘子盖起来,顺便还带了几捆干柴。“天太冷,村里几位老人让我们吃过饭拉帘子来,否则橘子晚上就冻坏了。”王战荣还帮着厍月强和货主在附近找到一家餐馆,“他们人生地不熟的,在高速上哪里找饭店呀。”

  夜里,在出事现场,王战荣和村民们帮着生起一堆篝火,村民、交警和司机一直围坐在篝火边聊天。“厍师傅去橘子堆里挑了几个大橘子,他说是橙子,好吃,自己拿小刀切开,挨个递给我们,请我们吃。”王战荣说自己当时很感动,他看见厍师傅手都在抖,眼中泪花闪闪。

  第二天一早,村里又来了些人,又清理装车到中午时分,才把最后一筐橘子装到叫来的货车上。临走时,厍师傅和货主向现场38位村民和6位交警挨个作揖致谢。“那里的交警和村民太好了,我要往他们车里装橘子,都不要,真不知道咋感谢。实在太感动了。”昨天在电话里,厍师傅说过年了一定打电话拜年。

  因为自己的车出了意外,厍师傅和货主最后协商之后,自己赔给货主3万多元,通过保险公司理赔只得到1万多元。虽说损失2万余元,可厍师傅在电话里还是连声感谢王家砭村的村民,“十多万元的橘子和橙子眼瞅着都得没了,多亏村民和交警帮忙,捡回的橘子超过20吨。不然的话,我家这个年就过不成了。”

  伸伸手能给人帮个忙就好

  “助人为乐是先辈留下的东西,后辈人都是一辈留一辈,哪能忘呀。”

  “咱这村子靠河靠渠,边上就是国道、高速,碰到事情也多,可咱王家砭村人碰到事情都能伸把手,给人帮个忙嘛,真没有个啥。”今年72岁的村民王江轩,前几年一直是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长,也是农民诗社负责人。虽说也参加了捡橘子,可他不愿多说,“乐善好施给人帮个忙没有啥。”

  王家砭村所在地曾是解放前的老区,民风淳厚,目前划分有6个自然小组,人口2149人。村里除了朱家等两三户外姓,其余都是王姓。“村里都是一个王,早前从富平王家湾那里迁来,到王家砭都有二十七八辈子人了。”王江轩说,“助人为乐是先辈们留下的东西,后辈人都是一辈留一辈,哪能忘呀。”

  王家砭村附近交通发达,车祸或是落水事情经常发生,可村民们从来都是广施援手,能帮就帮,早已是远近闻名。截至2012年末,王家砭村有村办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36家,当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36亿元。2013年6月设立村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3人。

  作为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先进村镇和省内有名的富裕村,王家砭村每年都组织村民评选十大婆婆、孝子、媳妇等,做了好人好事的村民都要上台披红戴花接受表彰。“民风正,人气旺。”王家砭村党委书记王科介绍说,村党委不但要带领村民致富,也要引导村民讲文明,把祖辈的优良传统延续传承。对于很多次扶危帮困中党员冲在前面,王科说:“也不能说都是党员做的,党员也是村民,村民也跟着党员。你是共产党员,在咱农村,老百姓就是看着你咋做,你凭啥不带头做好呢。”有一年王科在村边渠里救起邻村一村民,是后来被救者去感谢王科村人才知道。

  此次帮助外地司机捡拾橘子的朱北晨老人,是上世纪60年代从河南落户到王家砭村四组的。“我们是外来姓,来了之后看这村子真不简单,家里有个啥事,只要你说,周围邻居都帮忙。我这娃在街道上说饿了,邻家就能给馍吃。”上世纪80年代一场水灾,让朱北晨一家陷入困顿,但众多村民邻居前来帮忙,让朱家很快恢复正常生活。

  “村里谁家有个喜事啥的,我都叫娃们早早过去给帮忙,你帮一个、多帮几家,等咱有事情大家都来帮咱嘛,你看这不都好过了。我落户这村,村里风气也影响着咱,也影响着咱娃哩。”朱北晨老人的小儿子也是党员,这次捡橘子也是从头帮到底。1月28日,铜川市召开“12·17助人为乐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为参与这次捡拾橘子的38名村民和6名交警颁发了荣誉证书,市委宣传部还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学习“12·17先进集体”助人为乐的精神。

  对于此次受到政府表彰,朱北晨老人觉得荣誉有些重。“将心比心,我三个娃都跑过长途货车,你说咱娃在外地得到别人一点帮助,咱是啥感觉。伸伸手,不是个啥,但是能给人帮个忙就好。”

  在王家砭村村民活动中心有一块牌子,上面列着“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精神,来往村民很容易看到。“你说咱陕西精神这五句话,稍微一想就能做到,这和咱们传统是一样的呀。”村党委书记王科说像这次捡橘子帮外地司机的事,在王家砭村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是村里风气使然。

  本报记者孙元华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